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关于在全省明德小学开展2010年素质教育活动的通知

陕教〔2010〕6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0-04-30 00:00:00   人气:3122

    各有关市教育局:
          为充分展示我省明德小学办学取得的成绩,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深化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根据省教育厅与台塑集团签订的建校协议,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明德小学开展2010年素质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明德小学素质教育活动包括四个单项活动,即“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西方文化经典诵读活动”、“劳动服务与勤劳朴实美德培养活动”和“校园绿化公园化活动”。
          开展“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和“西方文化经典诵读活动”要在台塑集团提供的《中华经典诵读文库》及《西方经典诵读文库》基础上,组织学生诵读,旨在宣导弘志明德、勤劳朴实的校风,启动传统,继往开来,以达到传承中华优良文化、吸取并融合西方文化智慧,面向世界、开创未来的目的。
          开展“劳动服务与勤劳朴实美德培养活动”要将所有可以作为教育和训练学生的工作及事务分配至全体学生承担,使学生养成勤劳朴实、服务互助的美德。学生在劳动的过程中,可以了解环境保护、资源回收、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藉以培养学生健全人格、良好品德和正确的价值观念,以及爱护环境、珍惜资源的正确人生态度。
          开展“校园绿化公园化活动”要积极推进校园绿化、美化、公园化工作,结合“劳动服务与勤劳朴实美德培养活动”,以提升学生的学习环境与学校的公共形象。
          二、参加范围
          参加2010年明德小学素质教育活动的范围是:自2005年以来在各地建设并投入使用的明德小学(新建而未招生的学校不在此范围)。
          三、活动形式
          各项目学校组织实施明德小学素质教育活动时,应向省明德小学项目办公室(以下简称省项目办公室)报送以下资料。
          (一)各项活动的详细文字资料,具体为:
          1. 学校开展“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和“西方文化经典诵读活动”规划实施方案,包括读经办法制订、读经进度安排、读经教导规划、学习效果记录及经典读本保存管理办法等。学校经典诵读整体执行情况、学习效果、特性以及本年度经典诵读推动项目与未来计划等内容。还须提供《中华文化经典诵读资料统计表》和《西方文化经典诵读资料统计表》(见附件1、2)。
          2.“劳动服务与勤劳朴实美德培养活动”,包括劳动服务工作的编排、划分、分配与辅导方式(包括标准操作手册),学校整体劳动服务情况与特性、本年度劳动服务推动项目与未来计划。要提供学校行政和教学区、校园绿化区、资源回收区的劳动责任区平面图(A4纸大小),以及清洁考核成绩记录。还须提供《劳动服务资料统计表》(见附件3)。应鼓励学生参与校园附近社区的环境劳动服务活动,同时也应提供相应的规划实施资料,包括责任区平面图、标示及相关记录。
          3. 学校开展“校园绿化公园化活动”的校园绿化公园化情况与特性,本年度绿化公园化推动项目与未来计划。还须提供《校园绿化公园化资料统计表》(见附件4)、校园面积与绿化公园化面积配置图,图上须标注上年度与本年度增减范围。
          (二)数码相机拍摄的数码相片电子文件(须加注日期,3寸×5寸),具体要求为:
          1.“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活动”照片横式6张(一至六年级每年级1张),粘贴在《中华文化经典诵读相片》(见附件5)表中,须标注学校、年级及诵读经典章节。
          2.“西方文化经典诵读活动”照片横式4张(三至六年级每年级1张),粘贴在《西方文化经典诵读相片》(见附件6)表中,须标注学校、年级及诵读经典章节。
          3.“劳动服务与勤劳朴实美德培养活动”照片横式4张(行政公共教室厕所、校园绿化区、校园资源回收区、校园附近社区环境四大责任区域各1张),粘贴在《劳动服务相片》(见附件7)表中,须标注学校、责任区及优点。
          4.“校园绿化公园化活动”照片横式6张,粘贴在《校园绿化公园化相片》(见附件8)表中,须标注学校、地点及特性。
          (三)4个项目VCD动态影片数据资料,分别约5至10分钟。
          上述材料均要求电子文档,各参赛学校还须将第一、二项资料通过明德教育公益项目网站中的“学校管理”上传至相应学校栏目内。
          四、奖励原则、名额和评比办法
          台塑集团将对获奖学校予以颁发证书和奖金的形式进行表彰及奖励,具体奖励如下:
          (一)明德奖1名,颁发6000元奖金及证书。获明德奖的学校还将被推荐参加全国范围内的评选。
          (二)优等奖,具体奖励名额为参加评比活动的所有明德小学的5%(最多5所),颁发4000元奖金及证书。
          (三)甲等奖,具体奖励名额为参加评比活动的所有明德小学的5%(最多10所),颁发2000元奖金及证书。
          获奖项目学校所获得的奖金可用于项目学校的日常经费或奖励为该项目作出贡献的集体或个人。具体分配办法由获奖学校拟定后报省项目办公室核定。
          省项目办公室将委托专家小组对此次活动进行评比,以学校登录明德网站上网达标率达到60%以上为参评基本条件,评比实行百分制,其中,“西方文化经典诵读活动”为10分,其余三项活动各为25分,明德网站资料上传为15分。获明德奖的学校上网达标率应为100%;获优等奖的学校上网达标率不低于80%;获甲等奖的学校上网达标率不低于60%。专家小组对各地上报的材料进行综合评定,并赴各明德小学现场评审后,按照评选要求评选出相应的奖项,报捐资方确认。
          五、具体要求
          请各校于2010年5月31日(星期一)前向省项目办公室报送学校的参评资料(电子文档),同时将相关材料上传至明德网站。
          2010年12月31日前,按照捐资方确认的意见,省项目办公室将对我省获奖的单位进行表彰。
          联系人:相 勇、李英英
          电  话:029—87315702 
          邮  箱:xmb029@126.com

     

          附件下载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二○一○年四月二十七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