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关于组织教师参与教育部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优秀教学活动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陕教体〔2010〕12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0-04-27 00:00:00   人气:2901

    各市教育局、杨凌示范区社会事业局,石油普教移交管理中心:
          为丰富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教学资源,提高学校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教学效果,进一步推动我国学校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的落实,教育部体卫艺司决定开展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优秀教学活动征集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加人员
          普通初中、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从事预防艾滋病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
          二、教学活动要求
          1.本次征集的教学活动是指预防艾滋病教育教学课一节课中的一个环节,以教学游戏为主。每个教学活动时间应控制在15分钟内。教学活动方案建议模版见附件1。
          2.教学活动要准确反映《中学生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大纲》基本精神和内容要求,具体教学主题和内容建议见附件2。教学活动必须是参赛教师原创作品,并且要经过教学实践的检验,具有可操作性。
          3.教学活动要符合初中和高中各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符合当前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精神,较好的反映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学习的师生互动过程,有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艾滋病预防知识和技能。教学语言准确、规范,能激发学生兴趣,增强互动。
          4.教学活动要真实反映本地区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教学的实际发展水平,特色鲜明并便于学习推广。
        三、活动组织及报送要求
          1.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组织本地学校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教学活动征集评选工作,并于2010年7月31日(以当地邮戳时间为准)前报送10个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优秀教学活动的方案及其教学活动实录DVD光盘,其中初中和高中(含中等职业学校)各5个。同一教师的教学活动不超过2个。
          2.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报送教学活动DVD光盘及其方案时,必须同时报送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教学光盘报送表(见附件3)。
          3.教学活动DVD光盘应使用DV数码摄像机或较好的数字摄像机拍摄,图像、声音清晰。教学活动方案应对教学活动操作步骤及所用教学资料和教学用具(如卡片等)进行清晰详实的说明。
          四、评选办法
          1.各地报送的教学活动由我厅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根据教学活动质量,评选出一定数量的优秀教学活动方案。
          2.我厅将专家评审后的优秀方案报教育部,教育部将邀请经过评选后的部分优秀教学活动的授课教师参加11月或12月举办的全国学校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优秀教学活动展示活动。
          五、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教学活动方案及DVD光盘邮寄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55号陕西省教育厅体卫艺处。
          联系人:张  亮      联系电话:029—87338642
          邮  编:710003
          附件:1.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教学活动方案建议模版
               2.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教学活动主题建议
               3.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教学活动光盘报送表


    陕西省教育厅
    二○一○年四月二十一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