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郝利生在全省高校、厅属事业单位组织人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陕教通报〔2010〕第8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0-04-15 00:00:00   人气:6354

    按:2010年3月26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西安召开了全省高校及厅属单位组织人事工作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2009年全省高校组织人事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安排部署了2010年的工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纪工委书记郝利生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全省各普通高等学校组织部长、人事处长,厅属中专和事业单位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现将郝利生同志的讲话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努力开创高校组织人事工作新局面
    ——在全省高校、厅属事业单位组织人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郝 利 生


    (2010年3月26日)


    同志们:
          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同意,今天我们召开全省高校及厅属事业单位组织人事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以及全省组织、人事和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09年高校组织人事工作,对今后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刚才,4所高校结合各自的工作介绍了做法和经验,讲得很好,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下面,我就做好2010年全省高校及厅属事业单位组织人事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坚持服务科学发展,2009年组织人事工作成效显著
          2009年是全国人民应对金融危机、团结奋斗、共克时艰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实施科教兴陕和人才强省战略、推动教育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一年。在这一年,我省高校及厅属事业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和广大干部,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工作重点,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大事、抓落实,在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民办高校党建、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我省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一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效显著,为推动高等教育科学发展注入了活力。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从去年3月份开始的半年时间里,我省共有80多所高校、22万多党员参加了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省委教育工委周密组织,认真部署,成立了省委教育工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建了办公室和三个指导检查组。有16所高校被确定为教育部、陕西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同志的联系点,有关领导同志多次对高校学习实践活动进行调研和指导。各高校结合实际,认真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全省高校在学习动员阶段,举办各类培训班、研讨会4765次,培训人员22.1万人次;在分析检查阶段,累计发放问卷调查表7.51万份,收集意见建议3.42万条,形成调研报告1451份,完成省级调研课题131项;在整改落实阶段,召开民主生活会1148次,解决了一大批制约和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据不完全统计,部属高校和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简报》编发有关高校学习实践活动15期,各类新闻媒体报道111次,扩大了我省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的影响。我省高校学习实践活动得到了省委及教育部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有力推动了高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为全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促进了办学治校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以推动科学发展、提高办学治校能力为重点,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对18所高校领导班子运行状况和领导干部履行职责情况进行了调研分析,为高校领导班子配备提供客观依据;对25所高校56名校级领导干部进行了考察任免,在32所省属高校集中推荐正校级、副校级后备干部300多人,建立了省属高校后备干部信息库。下发了《关于做好高等学校党委和纪委换届工作的通知》,指导10所高校完成了党委和纪委换届工作。开展了教代会评议校级领导干部、党代会评议党委领导干部工作,有20多所高校的校级干部向教代会、党代会代表述职、接受民主评议,党委领导下的校(院)长负责制、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完善,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和办学治校能力明显提升。同时,各高校党委坚持党的干部路线和干部政策,紧密结合实际,严格工作程序,选拔任用了一大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中层干部。目前部属6所和省属33所高校,共有处级干部4395人,其中正处干部2077人;在处级干部中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占到41.5%,具有高级职称的占到71.4%;处级干部通过竞争上岗的占32.6%。高校干部队伍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及文化素质明显改善,领导能力明显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大局观念进一步增强。
          三是党组织建设和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加大,为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以发挥先进性和扩大覆盖面为重点,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党组织设置更趋合理,建立健全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党支部书记联系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和贫困党员,党员联系班级、宿舍的制度,校院系三级管理体系进一步规范。党员队伍质量不断提高,以解决青年教师党员比例偏低和大学生入党动机多样化的问题为重点,规范了发展程序、推动了发展工作。截至去年年底,党组织关系隶属教育工委的54所高校申请入党的人数达到37.86万人,全年发展党员6.26万人,其中,发展教职工党员901人、学生党员6.17万人。教职工党员比例达到48.39%,学生党员比例达到15.29%。近年来,高校每年发展党员人数约占全省发展党员总数的一半,已成为全省党员发展工作的主体。开展了评优表彰工作,经过高校基层党组织评比、推荐,教育工委于“七一”前夕表彰了17个高校先进基层党委、8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2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84名优秀共产党员。这次活动表彰范围较往年面宽量大,影响广泛,极大地振奋了广大高校党员和师生的精神,有力地促进了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
          四是突出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民办高校党建和管理工作健康发展。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是2009年全省高校党建工作的重点。因此,省委教育工委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了对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指导。明确了民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同时担任组长的“双组长”体制;建立了民办高校党委领导成员联系基层单位制度;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交流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按照教育工委的要求,多数民办高校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结合存在的问题,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坚持边学边改,边整边改,加快了内设机构、干部任用、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等方面工作的改革步伐,调整和理顺了二级学院的管理体制,建立和完善了干部考核任免机制,推行竞聘上岗制度,并在教职工收入分配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在此基础上,多数学校调整充实了党委工作机构,积极推行在二级学院建立党总支,在系部建立党支部,在班级建立党小组,配备专职党总支书记和总支秘书等,进一步增强了学校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是创新干部培训模式,高校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我们充分利用中央党校、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省委党校、省委教育工委干部培训中心等教育基地积极开展高校领导干部、校级后备干部、有关处级干部、民办高校领导干部等培训工作,去年培训高校干部近200多人,并对“送培进校”工作进行有益探索。高校和厅属中专学校普遍高度重视干部培训工作,把干部队伍培训工作纳入组织工作的重要日程,不断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和投入,使培训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高校普遍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提高了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理清了学校进一步发展的思路,统一了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凝聚了人心和力量。有些学校在干部培训方式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和改革,采取到大校、强校挂职锻炼、到海外学习培训的方式培训学校中层干部,学习先进理念和先进的管理方式。比如陕西师范大学每年拿出100多万元,用于干部队伍的校外和海外培训,近两年共计派出60多名干部分别赴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理工大学学习培训;西北大学从2002年开始,派干部到南京大学挂职锻炼,一直坚持到现在;不少学校还积极鼓励和支持管理干部在职报考和攻读研究生。经过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广大干部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更新了观念、提高了能力,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六是发挥高校党组织的整体优势,帮助灾区重建工作成效显著。按照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在2008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组织了30所高校党组织开展“结对帮扶、传递爱心”活动,一对一地帮扶汉中、安康、宝鸡3市30个地震灾害村的恢复重建工作。有关高校抽调专职人员49人,驻村长达9个多月,采取师生员工捐款捐物、开源节流等有效手段,为工程建设提供了所需的资金和物品。截止2009年4月初,高校所承担的30个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并交付使用。共计新建场所24个,面积6648.4平方米;维修场所7个,面积2745平方米。投入资金、物品折合人民币662.849万元,做到了人员、资金、项目落实“三到位”,受到了省委有关部门的好评。
          七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高校人事工作扎实推进。经过反复征求有关高校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起草了《陕西省省属高等院校二级教授岗位聘用办法》(代拟稿),上报到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此《聘用办法》的基础上,省人社厅起草了《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二级岗位管理办法(试行)》并印发执行;结合高校实际,我们制定印发了《陕西省省属高等院校三级教授岗位聘用办法》;省属高校还完成了国家专业技术一级岗位模拟聘用人选的推荐工作,共推荐人选18人(自然科学9人,人文社会科学9人);认真完成了在职和离退休人员绩效工资、津补贴的兑现工作;我们还分层次组织召开了省属高等学校绩效工资工作会,掌握工作进程,交流工作经验,进一步推动了绩效工资工作的顺利实施。目前已有23所省属高校及厅属中专制定了绩效工资分配方案;2009年薪级工资晋升工作顺利完成;进一步完善了省属高校省管干部及省属教育系统教职工工资台帐,共建立完善干部工资台帐329人。
          八是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为抓手,组织人事部门自身建设不断加强。2009年是组工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深化拓展年。在年初召开的组织人事工作会议上,对此项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会后制定下发了《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高校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深化拓展年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各高校组织人事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把这一活动与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结合,与学校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结合,与学习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不断加强组织人事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素质能力建设和作风纪律建设,使组工干部的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得到了学校广大教职工的认可和肯定。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在去年推荐的副校级后备干部中,共有27名组织部长和人事处长,占后备干部总人数的17.1%。全年编发活动情况简报8期,其中较有创意的是开辟了“组织部长谈讲、重、作体会专栏”,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教育作用。西北大学、咸阳师范学院、西安翻译学院等高校在开展活动中,能积极结合实际,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在教职工中反响很好。
          总之,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各学校、各单位党政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09年我省高校和厅属事业单位组织人事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呈现出许多亮点。在此,我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在高校和厅属事业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
        二、深入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2010年组织人事工作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贯穿高等学校党组织活动始终,发挥党组织在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书育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这对高校组织人事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根据全国和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和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有关精神,结合我省高校和厅属事业单位组织人事工作实际,应着重抓好以下9项工作。
          第一,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理论体系武装工作。建设学习型政党,是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础性工程。高校党组织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高校的重要保证。要按照中央要求,立足高校实际,突出高校特色,广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使高校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方面走在前列。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一是要把思想观念从“就党建抓党建”转到“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保障科学发展、推动科学发展”上来,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工作成效体现到推动高校发展、促进校园和谐上来。要牢固确立党组织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建立健全管用有效的学习制度,倡导“研究型学习”和“问题式学习”,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完善高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教育等制度,促使基层党组织的学习内容丰富、方式灵活、氛围浓厚。二是要通过加强学习,注重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正确研判形势、规范学校管理、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提升新形势下依法治校、民主决策、应急管理、舆论引导和新兴媒体运用的水平,促进高等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三是要抓好基层支部学习这个基础,建立健全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制度,保证学习时间,明确学习内容、目标、责任以及考核等要求,强化基层党员的日常学习,激发个人自学的内在动力,积极创造条件,推进党员学习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四是要积极构建新时期共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党校作用,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学习教育和培训体系,努力保持思想上、作风上、形象上、能力上的先进性,全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第二,切实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办学治校能力。切实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积极探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长效机制;继续推进高校领导班子研判工作,为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提供客观依据;在搞好班子研判的同时增强前瞻意识和全局意识,加强对领导班子日常运行状况的管理;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实行符合高校实际的考核评价体系,提高考核制度化、科学化水平;继续加强对高校领导班子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监督、检查和指导,贯彻落实中组部、教育部将要下发的《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若干实施意见》(可能上半年下发);认真做好高校领导班子的调整补充工作,优化领导班子的配备,进一步形成班子成员年龄、学历、经历、专长、性格互补的合理结构,增强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整体功能和合力;对到届、超届的党委班子和行政班子,要加大工作力度,积极稳妥地做好换届工作;加强高校校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培养和管理工作。
          第三,全面贯彻即将颁布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充分发挥高校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将很快下发。《条例》根据形势发展的要求,对高校党组织的设置和职责,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和发展,干部和人才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党组织对群众组织的领导等方面作出了具体明确的规定,这是高校党建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也是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举措。我们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好《条例》。一是要进一步理顺院系党组织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高校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院系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二是要进一步改进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按照有利于党组织开展工作、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的要求,结合实际科学调整高校基层党组织的设置,逐步形成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基层实体组织相对应的党组织设置方式;加强学生党组织建设,逐步实现本科班级“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三是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支部达标创优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使基层支部工作更加贴近党员群众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四是要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方式和活动内容。按照“坚持标准,确保质量”的原则,切实加强在青年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工作,重点加强入党意识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吸收符合条件的大学生、青年教师特别是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入党,不断增强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要选好配强院系党总支(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和辅导员、班主任,建立健全业务培训、职级评定、岗位交流等激励保障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五是要进一步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建立健全民办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工作机构,明确和理顺民办高校党组织隶属关系,努力实现党组织工作的全覆盖。要求民办高校在二级学院建立健全党总支,在系部建立党支部,在班级建立党小组,为党组织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推进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探索建立党组织与董(理)事会协商沟通和重大问题决策机制,实现党组织的有效领导。切实加强民办高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逐步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精干高效、专兼职结合的党务干部队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分类指导,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努力促进我省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第四,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积极稳妥地推进高校党内民主建设。高校的党员干部文化素质高、民主意识强,加强党内民主建设是提高高校党组织凝聚力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省高校党务公开加快推进,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不断提高,院系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基本实现了党员直接选举,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比较通畅。高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继续推进党内民主建设。一是要切实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不断完善党内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选举、民主监督制度,保障师生党员民主权利,为广大党员参与决定学校和党内事务创造条件。二是要扩大高校党务公开,逐步实行党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试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高校党委应向党代表定期报告工作,自觉接受监督;高校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应在党内进行民主讨论,广泛听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意见。三是要积极探索党内民主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式,以党内民主促进校内民主。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四是要加强正确引导。在推进党内民主建设过程中,要教育广大党员坚持从国情、省情、校情出发,不脱离实际,不超越阶段,不照抄照搬,确保高校党内民主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第五,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最近,中央印发了《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对2000年中央颁布《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以来的工作和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明确提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改革方针,坚持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方向,通过不懈努力,逐步形成广纳贤才、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公正公平、充满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干部人事制度。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新精神、新要求,要紧密结合高校实际,勇于探索和创新。要突出岗位特点,突出能力实绩,进一步形成注重品行,科学发展,鼓励创新,突出实绩,师生公认的用人导向。要完善干部交流轮岗制度,加大重要部门和重点岗位干部的交流力度。对学校的中层班子要进行及时换届。
          第六,进一步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各类干部的整体素质。认真落实《陕西省关于认真做好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做好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工作。对高校领导干部的培训除继续选送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省委党校学习外,在今年下半年,省委教育工委将与省委组织部联合,积极争取选派省属高校党委书记、校(院)长赴美国哈佛大学培训学习,拓宽高校领导干部的国际视野,借鉴国外高水平大学先进的办学和管理经验,增强战略思维能力。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干部培训中心将继续对高校后备干部、青年处级干部、重点部门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希望各高校能大力支持。各学校对各类干部的培训,要突出针对性,因人制宜,按需培训。要继续探索培训模式,提倡到大校、强校任职或挂职锻炼等。
          第七,深入推进省属高校岗位聘用和绩效工资实施工作,努力搞好编制工作。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起,做好专业技术二级岗位首次实施工作;做好省属高校教授三级岗位首次实施工作。继续做好教育系统绩效工资的实施工作,特别是做好国家实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后与我省绩效工资政策的衔接工作。省属高校要继续完善绩效工资制度和考核办法。加强省属高等学校编制调研,积极做好核定编制准备工作。对新进人员聘用,要严格把关,保证新进人员质量,改善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第八,加大工作力度,继续做好高校人才工作。吸引和留住一批急需紧缺的、拥有国际国内先进学术和技术水平的领军人才和社会科学大师,扶持和培养一批具有科技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加大对高技能人才的有效激励,完善引才政策,解决实际困难,热情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服务。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努力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
          第九,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加强组织人事部门自身建设,是完成组织和人事工作任务的基础和保证。中组部在3月17日召开了全国组织系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活动视频会议,李源潮部长在讲话中指出,今年组织系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要进一步突出“讲党性”这个重点,组工干部必须做党性最强的干部。这些年组织系统带头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不讲党性和党性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影响着组工干部队伍的形象。所以组工干部讲党性一刻也不能放松。李源潮指出,组工干部“讲党性”要体现在组织工作的本职岗位上。要以“让全党满意、让人民满意”为标准检验“讲党性”成效,把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作为引领创先争优的重要指南,立足本职岗位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省委组织部在近期要专门召开会议,对这项活动进行总结和部署。今天我们召开组织人事工作会议,也是对“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一个动员会议。目前要抓好四方面工作:一要提升思想认识,突出党性教育;二要紧密联系实际,积极推动工作;三要健全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制度;四要增强服务意识,切实改进作风。希望大家按照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和教育工委的要求,积极开展活动,严格执行“十严禁”纪律,努力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把组织人事部门的干部,造就成一批党性最强的人、干实事的人、改革创新的人、敢与不正之风作战斗的人。
    希望各校在开展教育活动过程中,认真总结经验,并将有关信息及时报送省委教育工委干部处,我们将继续编发“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简报。
          同志们,2010年的组织人事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各高校党政班子的领导下,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省高校及厅属事业单位组织人事工作新局面,为我省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
    陕 西 省 教 育 厅
    2010年4月6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