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陕西省教育厅关于高等学校节能减排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陕教保〔2008〕5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09-04-10 00:00:00   人气:8630
    各高等学校: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学校行动的通知》(教发〔2007〕19号)和《陕西省高等学校节能减排工作的实施办法》(陕教保〔2008〕5号)及《陕西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开展节能减排行动的通知》(陕教保〔2008〕6号)精神。省教育厅在各高校节能减排工作自查的基础上,抽调高校节能技术专家,对部分高校的节能减排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抽查。从抽查情况看,各高校对节能减排工作都比较重视,有部署、有检查,落实了各项节能目标任务,一些高校积极利用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采取各种节能措施努力降低能源消耗,取得了很好的节能效果,降低办学成本,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现就节能减排工作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建立健全节能减排组织机构  节能减排是落实科学发展观,造福子孙后代,保证高等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大事,同时,也是降低办学成本,提高校园资源利用率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各高校节能减排自查和省教育厅对各高校抽查的情况看,各高校领导对节能减排工作都比较重视,把节能减排工作列入了学校的行政议事日程,成立了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和节能减排工作办公室。一些高校领导多次组织有关部门安排部署学校节能减排工作,落实了目标、夯实了任务、责任到人,比较圆满的完成了今年节能减排各项目标任务。陕西科技大学主管节能减排工作的校领导十分重视学校的节能减排工作,每月召开节能小组办公室会议,对全校的能源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和研究,并有计划的安排节能减排改造项目。  
          二、强化能源管理制度建设,完善节能减排工作机制
     各高校在能源管理和节能减排降耗工作方面都制定了一系列能源管理规章制度及配套细则,进一步完善了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强制性。用制度管理、用规章约束、用操作规程规范行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节水、节电等能源消耗方面先后制定和完善了20多项能源管理规章制度。西安工业大学根据省教育厅节能减排工作实施办法,结合本校工作实际,对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提出了量化要求,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一些高校还对新购大型教学设备和新建改造项目进行节能减排立项调研审查。还有一些高校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制定百公里耗油量定额,限定牌号用车。西安交通大学实行学生宿舍一室一表一回路的用电计量办法,对不同层次的在校生实行用电额度管理办法,既加强了用电管理,又控制了用电安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每学年可节约电费约80多万元。  
          三、节能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师生环保意识得到提高
     2008年,各高校都能利用校刊、校报、网络、媒体广泛宣传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和我国能源资源的严重匮乏形势,积极营造“人人讲节约,事事讲节约,时时讲节约”的良好氛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先后印发传单2万多份、举办节能降耗和节能技术讲座6场、举行全校节能降耗大型宣传活动4次。西安理工大学利用新学年开学之初,在全校开展“节能宣传月”活动,并邀请省市节能工作负责人和节能设备公司技术人员作“节能减排,善用资源”专题报告。还有一些高校通过举办节能减排展览、文艺小品、节能减排警示教育等形式宣传节能减排工作。安康师范学院把节能减排工作列入学校的教学计划中,开展丰富多彩的节能减排教育活动。通过大力宣传节能减排,在我省高校中已掀起节能减排的热潮,增强了师生的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绿色文明意识,养成了节约能源的良好习惯,形成了节能环保的良好校园氛围。  
          四、节能减排工作在我省高校已初显成效,取得良好的效果
     我省大多数高校在节能减排工作方面都做了很多积极健康向上的工作,并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效果,得到了师生员工和有关部门的好评。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为加强用水管理,对浴室实行智能刷卡按计量收费的管理,大大的节约了水利资源。西安交通大学为了减少排放,对该校一台10吨的燃煤锅炉进行烟气脱硫改造,采用准大理法脱硫技术,用吸收法来净化烟气,排放量达到国家最佳标准,受到环保部门的好评。长安大学、西北大学对全校供暖系统进行改造,安装了供暖远程监控系统,实现了教室、公寓、图书馆、校内办公室之间不同时段、不同区域的自动切换,仅长安大学每年可节约采暖经费100多万元。西安培华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购置财政补贴高效节能照明灯具,已取得了很好的节能效果。西安理工大学投资24万元,对学校理工大厦和公寓照明系统,进行变频节电技术改造,节电率达到25%,年节电量为50多万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对全校218间公共洗漱间进行节水改造,安装热释远红外源监控器和水龙头节水水芯,彻底解决了洗漱间用水的浪费和高层高峰用水时的水压不稳问题,每年可节省用水5万多吨。西安邮电学院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利用假期调动广大后勤职工的积极性,对全院现有冲水马桶水箱进行水位调低改造,为节约用水做出了贡献。宝鸡文理学院近年来先后投资600余万元,实施节能方案27个,每年可节煤300吨、节电18万度、节水6万吨,减排COD、SO2等污染物20%以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还有些高校对学生食堂的炊具进行改造,积极采购推广的“国盛节能厨具”,有力的降低了燃气耗能。另外还有些学校在景观灯上进行节电改造、路灯间隔控制、乘坐电梯偶数开停、网络无纸化办公、绿化喷灌节水技术改造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节能效果。  
          五、存在的问题  省教育厅抽查情况来看,我省各高校节能减排工作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和很大的进步,但通过自查和抽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个别高校领导对节能减排工作持观望态度,重视力度不够,尚未在校内形成良好的节能减排氛围。二是个别高校以经费紧张为由,不舍得在节能减排上下功夫。三是还有少数师生节能意识不强,宣传不到位,长流水、人走不关灯等能源资源浪费现象十分严重。四是一些高校水电暖设施设备陈旧、老化,消耗了大量的学校能源资源。五是一些高校节能减排工作的制度措施不健全,还有些学校虽有规章制度但流于形式。  
          六、工作要求
     2009年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的攻坚年,是最关键的一年。各高校要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在节能减排上工作措施要有新力度,目标任务要有新突破,把节能减排工作列入今年的整体工作,制定目标,落实任务,量化考核,夯实责任,用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切实抓好节能减排工作。今年,省教育厅将根据《陕西省高等学校节能减排工作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大对各高校节能减排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积极推广节能减排工作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好的产品。对节能减排工作重视不够,工作不力,任务不落实的高校,将予以警告批评。希望各高校把节能减排工作落实在行动上,努力完成节能减排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九年一月十二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