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陕西教育年鉴》2009卷撰稿工作的通知

陕教政〔2009〕1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09-03-10 00:00:00   人气:5071
    各市教育局、杨凌示范区科教发展局,各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及社会力量办学机构,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
       《陕西教育年鉴》是省教育厅组织编纂,按年度向国内外发布我省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的大型专业年鉴,具有保存资料、宣传教情和资政备询等重要作用,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类学校的年度工作内容之一。为做好《陕西教育年鉴》2009卷的撰稿工作,现将撰稿要求和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反映我省教育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科教兴陕和人才强省战略,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2008年的教育改革与发展中取得的新成就,展现出的新面貌;深入反映2008年教育战线实施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充分展现本单位、本部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入反映各地、有关单位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2008年工作要点》,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工作的情况。
          二、撰稿重点
          本市、县(区)、本部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有关部署的过程中,实施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陕西省实施<义务教育法>办法》、巩固“两基”验收成果、开展“双高普九”、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素质教育、推进农村义务教育改革与发展;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扎实推进“人人技能工程”,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教学科研改革、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培育高等学校优势特色骨干学科、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教育战线抗震救灾、喜迎奥运、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高校毕业生就业、引导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加强中小学和幼儿园安全管理、治理教育乱收费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等。
          三、撰稿要求
          (一)着重反映教育战线的大事、要事,选择最能反映本地区、本部门年度教育发展变化的条目撰写,注重资料信息的密集度和高质量,强化资料的实用性,整体上做到“博(内容广博)大(信息量大)精(选材精当)深(题材开拓上有一定的深度)”。
       (二)条目与栏目应层次清楚,条目标题应与条目内容一致,一事一题,条目内容应文字简约、结构合理、逻辑性强。
      (三)日常事务和一般工作情况不要列入,行文应力避工作总结式的陈述,切忌八股式的堆砌。
       (四)各市教育行政部门提供稿件的字数请控制在10000字以内;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提供稿件的字数请控制在3000字以内;各普通高等学校、成人学校及中小学提供稿件的字数请控制在2000字以内。
       (五)各市教育局接此通知后请及时转发各县(市、区)教育局,并做好稿件撰写的指导工作。
          四、撰稿格式
       (一)用word编辑,A4纸型,正文用小三号宋体。
      (二)每个条目前空两格,条目名称置于【】括号内,括号内文字用黑体,括号与条目正文间空一个汉字的距离。
       (三)务必在稿件中注明撰稿人、审稿人及联系方式。
          五、做好《陕西教育年鉴》的发行、应用和宣传工作  《陕西教育年鉴》的作用既在于存史,更重于应用,因而要注重做好2008卷的发行和2009卷的组稿工作。同时,各地市、各部门及有关单位要提高认识,积极参与,通过图片、专文等形式,有重点地介绍、宣传一些名优院校,多角度充分展示宣传我省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新成就,使年鉴以更高的质量和全新的面貌刊行。
          六、截稿时间和稿件传送
          各有关单位务必于2009年5月31日前将稿件上报至《陕西教育年鉴》编辑部(发电子邮件一份,寄送打印稿一式两份),并于2009年6月底前提供相关宣传资料。 编辑部地址:西安市药王洞160号208室(陕西省教育厅机关对面)。       邮    编:710003   
          电子邮箱:sxjynj@163.com  
          电   话:029—87347388 87333370   
          联 系 人:魏天纬 刘春江 张晓红    
    二○○九年二月二十五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