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教育厅文件

关于举办2008年远程教育应用成果评选活动的通知

陕教基办〔2008〕13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09-03-06 00:00:00   人气:5308
    各市教育局、杨凌示范区科教发展局、石油普教移交中心:
          为了深入贯彻《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应用工作的意见》(陕政办发〔2007〕134号),落实省教育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陕西省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应用工作三年行动计划》(陕教基〔2007〕35号)精神,深化我省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管理及应用工作,促进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水平的全面提高,经省教育厅研究决定,举办2008年远程教育应用成果评选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参评范围及要求 各地在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项目实施管理及研究应用过程中所取得的各类成果:
          (一)应用管理类(2类) 1.远程教育应用管理研究论文:运用现代管理理论,结合当地学校分布特征、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等远程教育应用实际情况,对项目应用管理工作进行的研究和探索成果。 2.区域应用管理成功经验和具体做法:以市、县、校为单位,在应用管理方面通过实践检验取得的、易操作的、值得推广的成功经验和具体做法。
          (二)教学应用类(4类) 1.《远程教育学科教学应用指导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各县按照省教育厅《陕西省中小学教师教育信息化应用全员培训方案》(陕教基〔2007〕21号)要求,结合本地区教材选用情况,参照省电教馆组织编写的《手册样本》,组织当地学科教学专家、一线优秀教师进行本土化改造编写的、适合本地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的《手册》(包含《手册》中涉及的教学资源和教学课件等)。要求编写内容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实用性和操作性,能够正确引导学科教师利用现有教学资源灵活有效地开展教学应用活动。 2.教学论文:在新课程环境下,探索研究信息技术与各学科课程整合过程中获得的、值得推广的新思路、新方法。特别是运用优质教学资源开展学科教学的有效做法和经验介绍。 3.教学设计:基于信息技术与新课程整合的基础,能够充分体现现代化教学媒体和资源在教学过程中的作用,思路新颖,方法实用、具有较强操作性的教学设计。 4.教学案例:灵活有效的应用远程教育设备和现成优质教学资源开展教学活动的课堂实况录像。教学中要注重学科知识和信息技术手段的有效整合,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和创新意识方面有新亮点。
          (三)网站类(2类) 1.教育(资源)网站:发布市、县、校教育信息,提供教育教学服务功能、访问量大、美观实用的各地区域及学校教育综合门户网站。 2.专题学习网站:专题和内容选取恰当,通过资源的有机整合与科学拓展,充分实现学生自主探究学习、协作交流和全面评价的专题性学习网站。网页设计简洁美观,能够为学生创设有意义、有趣味的学习情境。
          二、报送时间及要求 各地按照陕西省2008年远程教育成果评选活动成果分配表(见附件1)规定认真组织评选,每件作品需填写2008年远程教育成果评选活动成果登记表(见附件2,网站类成果登记表见附件3),各市汇总填写市级报名回执单(见附件4),以市为单位于6月30日前将成果与相关资料寄至省电教馆资源中心。省教育厅将于7月下旬组织评选,有关评估指标参见陕西教育网“文件专区”。本次活动鼓励各地教师在论文、教学设计、教学案例、网站中广泛应用“新跨越”等系列现成优质教育资源。
          三、表彰奖励
          1. 本次活动论文类(含教学设计)、教学案例类和专题学习网站类成果分别设立个人一、二、三等奖,区域经验类、《手册》类、市(县、校)教育网站类成果设立集体一、二、三等奖。所有获奖作品将在“陕西省第四届中小学课程资源应用与学科整合成果交流评比会”上展示和交流,并由省教育厅发文表彰,同时推荐参加教育部或全国其他相关评选和交流活动。
          2. 获奖论文、典型经验材料、优秀教学设计、教学案例等成果将由省教育厅汇编成册,供全省学习交流。
          3.  本次活动以市县为单位,根据组织报送作品的情况设优秀组织奖20名,由省教育厅颁发证书和奖品,并将评选结果纳入陕西省远程教育应用三年行动计划市县工作量化考核成绩。
          联系人: 丁剑锋  王新合  
          电  话:029—86252617  86252617(传真)
           E-mail:ziyuan131@126.com  
          邮   编:710016
          通信地址:西安市纬26街 省电化教育馆综合办公楼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