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陕西省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22年第3号预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6-02 16:30:00   本站原创   人气:54263
来源: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
          目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整体形势有所好转,但仍严峻复杂,部分省份呈现多点散发、多链传播的特点,又值高考、中考临近,叠加学生毕业季和放假季,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面临重大考验。夏季到来,食源性和水源性疾病应引起重视。根据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报告,结合既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情况及传染病流行特征分析,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应重点关注以下事件:
          一、重点关注事件
          手足口病:近期正处手足口病的高发期,预计发病数会持续上升,应做好防控工作,竭力降低重症率,避免发生死亡。
          建议:各级各类学校要做好手足口病的防控,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缺课登记制度、疫情报告和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
          二、一般关注事件
          1. 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百日咳等呼吸道传染病近期呈上升趋势,学校应警惕聚集性病例的发生。
          建议: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传染病防治管理,积极开展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对有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应按相关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继续保持教室、宿舍等场所通风换气,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追查、消毒、疫情报告等各项防控措施。
          2. 食源性疾病:气温逐渐升高,食物容易变质,易引起细菌性痢疾等肠道传染病,应警惕食源性疾病,防止发生聚集性食物中毒。
          建议:各级各类学校要及时排查和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格食堂、水源管理,加强技术规范培训力度,中小学校严禁制作销售生冷、生荤食品,不吃未煮熟的四季豆、发芽土豆等,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宣传食源性传染病传播途径和危害,增强师生防病意识。
          3. 流行性出血热:出血热发病有明显的季节性,春季以5-7月为发病小高峰,应加大防控力度,落实防控措施。
          建议:接种出血热疫苗是防控出血热发病最有效的手段,西安、渭南、咸阳和宝鸡等重点地区学校应做好师生出血热疫苗的接种工作,按相关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