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陕西省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22年第2号预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4-19 11:08:48   本站原创   人气:29253
来源: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
          近期,陕西省接连发生新冠肺炎外省溢入确诊病例,“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加,且出现社区传播迹象和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管控措施不到位而出现防疫人员感染的情况,针对本轮疫情传播间隔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西安市已临时实行社会面管控,防控形势依然严峻。4月正值春暖花开的季节,气候变化无常,早晚温差较大,各类呼吸道疾病有抬头趋势,应引起重视。根据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报告,结合既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情况及传染病流行特征分析,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应重点关注以下事件:
          一、特别关注事件
          新冠肺炎:据统计,目前全国有30个省市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划定高风险地区9个、中风险地区164个,截至4月18日,陕西省仍有3个中风险地区。
          建议:各级各类学校在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时刻保持警惕,按照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有关要求,对标对表及时调整本地本校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畅通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宣传教育,一旦校内发生疫情,迅速完成平急转换。
          二、重点关注事件
          1. 手足口病:每年4-7月是全省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应提前做好防控工作,竭力降低重症率,避免发生死亡。
          建议: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缺课登记制度、疫情报告和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做好聚集性疫情的发现、应对和处置。
          2. 呼吸道传染病:监测数据显示,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猩红热、百日咳、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染病近期呈上升趋势,应警惕聚集性病例的发生。
          建议: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学校传染病防治管理,继续开展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学校要继续保持教室、宿舍等场所的通风换气,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追踪、通风消毒、疫情报告等各项防控措施,发现疫情要“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对有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应按相关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