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陕西省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21年第3号预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10-20 16:30:00   本站原创   人气:12095
来源: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
          进入秋冬季,流行性出血热大高峰即将到来,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也将有所上升,其他感染性腹泻病也应引起重视。根据既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情况及传染病流行特征,全省学校和幼儿园应特别关注以下事件:
          一、特别关注事件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据WHO报告,截至目前,全球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亿4155万例,死亡病例491万例。新冠病毒变异株仍在全球快速蔓延,根据省卫健委最新数据发布,陕西新增报告6例本土确诊病例,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加之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和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在陕西省举办,陕西省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建议:各级各类学校要保持高度警惕,提高师生的风险防范意识,强化门禁制度,严格人员管控,做好健康观察,非必要不外出,不出市,减少人员流动。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正确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不组织、不参与聚集性活动,全面进行环境消杀等措施,形成群防群控的强有力屏障。
          二、重点关注事件
          流行性出血热:出血热发病有明显的季节性,一般有春季、秋冬季两个发病高峰,秋冬季以10月至次年1月为发病大高峰,现已进入发病高峰,应做好防控工作。
          建议:出血热疫苗接种是防控出血热的最有效手段,西安、渭南、咸阳和宝鸡等重点地区应做好重点人群出血热疫苗的接种工作。
          三、一般关注事件
          1.呼吸道传染病:监测数据显示,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百日咳等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近期,天气变化多端,早晚温差较大,应警惕中小学校、幼儿园等重点场所出现呼吸道传染病聚集性发病。
          建议: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传染病防治管理,开展传染病防治知识健康教育,落实晨午检、消毒隔离、疫情报告等各项防控措施。
          2.其他感染性腹泻:天气逐渐变凉,由各种病原体引起的其他感染性腹泻逐渐增多,应提前做好防控工作。
          建议:各级各类学校对有食堂或集中供餐的单位应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监督食堂、供餐方规范经营行为,确保食品质量。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