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工委文件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 陕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

陕教工〔2021〕268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12-14 17:55:23   本站原创   人气:20074
来源:高校学生工作部(高校学生工作处、教育团工委)
    各普通高等学校: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21〕15号)和《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等文件,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结合我省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研究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全过程,遵循教育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严格制度,强化落实,加强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努力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推进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高等教育强省建设,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二)目标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党建引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遵循教育规律,创新工作方法,构建“三全育人”长效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育人能力,发挥导师言传身教作用,依托导学团队,推行导学思政,培育导学文化,构建和谐师生关系,促进导学相长。完善日常服务保障机制,激发办学主体活力,确保各培养单位主体责任落地见效,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
          (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高校要健全党对研究生教育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坚持把“党管人才”作为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工作职责,牢牢把握育人导向,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落实到高校对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各个方面。要定期开展调查研究,党委会(常委会)要经常性研究部署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工作,进一步理顺学校、院(系)、研工部和学工部(处),导师和辅导员等各管理环节间的相互关系,做到既分工明确又相互衔接,切实提升依法从严管理能力和服务工作水平。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高校要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纳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整体规划,统一部署、统一实施。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组织实施、院(系)党政具体负责、导师和辅导员协同合作、研究生自我教育的工作体制机制,努力形成“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学校党委要有一名负责同志分管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生数量达到一定规模的高校,原则上要设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并配备专门的研究生管理工作团队,负责组织实施全校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研究生规模较小的高校,可在研究生培养部门或党委学生工作部门设立专门机构,选派专人负责有关工作。培养单位(院、系)党政要统筹协调,筑牢研究生管理工作队伍责任,明确责任分工、专人负责,落实落细本单位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服务职责。
          (五)健全联合培养管理机制。要不断建立完善研究生联合培养中关于校外实践基地设立、培养方案确定、联培学生管理、人身安全突发事件处理等各项管理制度,规范细化工作流程,明确派出、接收方式与管理办法,切实保障研究生合法权益。严格审核联合培养基地的培养条件和运行机制,明晰联合培养中校内外导师和联培单位的具体职责和工作分工,压实联合培养各方责任,做好研究生培养环节的有效衔接,杜绝未经审批擅自开展联合培养行为发生。要利用信息化手段定期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质量的专项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立查立改。
          三、强化队伍建设,深化立德树人
          (六)强化导师育人职责。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导师岗位管理,规范导师指导行为,夯实导师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导师与学生间的沟通交流,主动关心关爱学生,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困难和需求,引导导师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筑牢人才培养质量第一关口。要严格导师选聘标准,完善导师培训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导师评价考核机制,不断提升导师思政教育、学业指导、心理辅导、就业指导等方面的能力水平,积极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坚决杜绝“挂名”导师和“放养式”管理,对于未能切实履行职责的导师,培养单位要视情况采取约谈、更换导师、限招、停招、直至取消导师资格等处理措施。对严重违反师德、行为失范的导师,依法依规及时给予相应处理。同时,要注重导师权益保护,制定相关政策和制度,规定导师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职责,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引进竞争体制,奖励工作出色的导师、淘汰指导不力的导师。
          (七)加强导学团队建设。导学团队是导师和研究生共同参与组成的学术性群体,是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促进研究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依托。高校应重视和加强研究生导学团队建设,发挥导学团队的育人工作平台作用,倡导师生共建共治,积极开展导学思政,将师德师风、培养模式、师生关系、团队文化、教育管理、团队业绩等作为导学团队评价的重要维度,建设一批示范导学团队,培育和谐奋进的导学文化和亦师亦友、互信共进的新型师生关系,打造“思政教育+学术研究+日常管理”三位一体的导学团队育人模式,促进导学相长。加强研究生骨干培养,要鼓励优秀研究生担任本科生的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发挥他们在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引导他们在参与育人的过程中加强自我教育。
          (八)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选优配强研究生辅导员队伍,细化辅导员岗位职责,聚焦辅导员主责主业,将主要工作放在研究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班风学风建设和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疏导和校园危机事件应对当中。突出一线规则,实行辅导员入住宿舍,加强夜间值班值守制度,推进教育管理工作走深走实。落实研究生专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行政岗位职级“双线”晋升政策。探索依托导师和科研团队配备专兼职辅导员,确保辅导员能全身心投入学生管理工作。
          (九)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加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配齐建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不断提升导师和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协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水平。要积极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普查、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等工作,对有心理健康疾病的研究生要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要根据研究生的心理特点,开发有针对性的个体服务和团体辅导项目,鼓励有条件的培养单位为研究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课程,帮助研究生解决好情绪调节、环境适应、人格发展、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择业就业等方面的困惑,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四、加强思政建设,狠抓育人实效
          (十)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配齐建强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队伍,开全开好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强化学术道德养成,推进学术科研能力和思想道德素养双提升,培养研究生不畏艰难的科学作风、严谨求实的优良学风、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艰苦奋斗的创业品格、合作沟通的团队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广泛深入开展“四史”学习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形势政策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引导广大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掌握科学思维、砥砺奋斗报国,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十一)发挥党团建引领作用。创新研究生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研究生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在重大项目(课题)组、实验室、科研团队、学术梯队、实践团队等建立党组织,发挥党员导师在研究生党支部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提升研究生党员教育的有效性。持续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做好研究生党建“双百”(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培育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研究生会、研究生社团等团学组织和研究生班级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对研究生校园文化活动的指导,开展研究生喜闻乐见,富于思想性、教育性的校园文化活动,为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搭建平台。
          (十二)强化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研究生体育、美育和劳育工作,将体育、美育和劳育作为研究生教育教学计划规定内容,纳入研究生培养方案。开设体育、公共艺术和劳动教育课程,完善体育、美育和劳育实施条件,健全考核评价体系,优化学分制管理,做到有计划、有规范、有考核,形成长效机制。要强化研究生实践教育和志愿者服务,积极与企事业单位、部队、地方政府等共同建立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建立社会实践保障体系,安排必要的研究生社会实践专项经费。研究生要结合个人专业知识和研究成果,以科研报告、技术开发和推广、挂职锻炼等形式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推动研究生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五、强化监督考核,完善服务保障
          (十三)强化就业咨询指导服务。要提升导师及辅导员对研究生的就业咨询指导能力,为研究生提供良好的就业创业咨询指导服务,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要全力搭建平台,完善就业服务保障体系,不断拓宽就业市场,为研究生争取更多就业资源。鼓励研究生自主创业,引导他们结合国家需要和自身所长,到基层、西部和国家重点行业去建功立业。
          (十四)改革完善资助体系。完善政府主导、培养单位统筹、社会广泛参与的研究生资助投入格局。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物价变动情况,建立完善资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加大对基础学科和关键领域人才培养的资助力度。各培养单位要加强资助工作顶层设计,建立健全研究生资助管理规范,持续优化育人条件,为研究生潜心学习科研和顺利完成学业提供良好保障。要完善奖助学金评定办法,充分发挥奖优助困的正向激励作用。要完善“三助一辅”岗位设置,认真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给予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更多支持。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十五)加强工作督导检查。高校要把研究生教育管理情况纳入校、院(系)、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范畴,纳入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检查范围。强化研究生教育管理督导检查,对履职尽责不力、不及时的,加大问责追责力度。推动把研究生教育管理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各高校要结合本校办学实际,依据本指导意见制定本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具体实施办法。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陕西省教育厅
                                 20211214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