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工委文件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六届陕西高校“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的通知

陕教工生办〔2021〕1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3-15 14:59:54   本站原创   人气:17553
来源:高校学生工作部(高校学生工作处、教育团工委)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要求,做好我省心理育人工作,提升心理育人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积极心态,省委教育工委决定继续开展第六届陕西高校“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构建心理育人质量体系 助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二、活动时间及对象
          活动时间:2021年3月—6月。
          活动对象:全省普通高校(含独立学院)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以及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和辅导员。
          三、活动内容
          (一)陕西高校第七届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咨询案例推选
          旨在研究分析我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服务、预防干预等方面的成功案例,总结提炼工作中的先进经验,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究和优秀成果的实践应用,有效提升我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专业技能。该活动委托陕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基地(陕西师范大学)承办。具体工作方案见附件1。
          (二)陕西高校第三届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教案评选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与优秀教案研讨会
          旨在推动我省心理健康教育教材和教学方法改革,深化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研究与交流,进一步提升我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教学水平。该活动委托陕西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与研修基地(西安石油大学)承办。具体工作方案见附件2。
          (三)陕西高校第五届大学生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竞赛
          旨在大学生中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科学知识,帮助其正确自我认知和学会心理调节,掌握积极应对压力和挫折的心理方法和技术,树立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该活动委托省级普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西北工业大学承办。具体工作方案见附件3。
          (四)陕西高校第四届校园心理情景剧评选活动
          旨在调动大学生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引导大学生建立积极的心理模式,让学生在轻松愉快、幽默诙谐中达到自我反思、自我感悟、自我提升的目的。该活动委托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承办。具体工作方案见附件4。
          (五)2020年下半年全省高校严重心理危机事件研判会暨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干预与预防培训会
          旨在研究分析我省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预防干预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有效提升心理育人工作者专业技能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水平。
          四、活动奖励
          针对第一至第四项评选活动,省委教育工委将指导各承办单位组成评审专家组,负责对作品(竞赛)进行审核、评选,分别评选一、二、三等奖若干,并予以通报表彰。具体方案参见相关附件。
          五、有关要求
          (一)各高校要将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作为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开展工作,要积极总结提炼本校心理育人品牌活动项目,让宣传季实践活动向内涵式发展。在此基础上,各高校应在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师生正常教育教学活动前提下,有选择性、有重点地积极参与省级层面的活动。
          (二)各高校于2021年6月18日(星期五)前将本届宣传季活动总结的电子版(内容精炼、重点突出、图文并茂,字数2000字内)发送至省委教育工委学工部指定邮箱。
          联系人及电话:易可可 029-88668924      
          电子邮箱:gjgwxgb@126.com
          文中所有附件请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下载(提取码:1234)。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2021年3月15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