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工委文件

关于开展陕西高校第四届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的通知

陕教工办〔2019〕4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3-08 09:26:29   本站原创   人气:6845
来源: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进一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 “心理育人质量提升工程计划”,交流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成果,展示学生心理素质发展风采,进一步提升我省高校心理育人师资队伍水平,促进大学生心理素质全面发展,省委教育工委将于3月份启动陕西高校第四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现将宣传季期间省级系列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活动目的和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积极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 “四位一体”的心理育人工作格局,着力培育师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师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为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和推进“四个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二、 活动主题
          阳光护航成就青春梦想,心理育人助推生涯发展。
          三、 活动时间和对象
          (一)活动时间:2019年3月—7月(其中,3—6月为活动期,7月为总结期)。
          (二)活动对象:全省普通高校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和辅导员。
          四、活动内容
          (一)2019年全省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核心素养调研评估。
          旨在全面掌握我省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心理危机隐患、核心素养发展等情况,结合2016—2018年的调研数据,继续完善我省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大数据,为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危机预警干预、管理决策部署、校园安全稳定等工作提供参考。该活动委托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承办。时间:2019年3月—6月。工作方案见附件1。
          (二)陕西高校第四届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微课展评。
          旨在推出一批具有较强示范意义的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微课,在全省高校推广,丰富优质课程资源,为师生教学、学习提供素材;同时以评带训,以展促教,推动我省高校心理育人工作信息化、规范化发展。该活动委托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承办。时间:2019年3月—6月。工作方案见附件2。
          (三)陕西高校第五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咨询案例推选。
          旨在研究分析我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服务、预防干预等方面的成功案例,总结提炼工作中的先进经验,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究和优秀成果的实践应用,有效提升我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专业技能。该活动委托陕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基地(陕西师范大学)承办。时间:2019年5月—6月。工作方案见附件3。
          (四)陕西高校第四届大学生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竞赛。
          旨在大学生中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科学知识,帮助其正确自我认知和学会心理调解,掌握积极应对压力和挫折的心理方法和技术,树立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该活动委托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和西北工业大学承办。时间:2019年5月—6月。工作方案见附件4。
          (五)陕西高校首届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教案展评。
          旨在推动我省心理健康教育教材和教学方法改革,深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究与交流,进一步提升我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水平。该活动委托陕西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与研修基地(西安石油大学)承办。时间:2019年5月—6月。工作方案见附件5。
          五、活动奖励
          省委教育工委指导各承办单位组成评审专家组,负责对作品(竞赛)进行审核、评选,分别评选一、二、三等奖若干,并予以通报表彰。具体方案参见相关附件。
          六、有关要求
          (一)各高校要将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努力发掘和培育师生喜闻乐见、覆盖面广、实效明显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重视提炼、打造并发挥品牌活动的积极效应,不断推动本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新突破,做出新成绩。
          (二)请各高校在认真开展好本校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有选择性、有重点地参与省级层面的活动,每所学校最多可参与其中3项活动,切勿影响师生正常教育教学活动。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2019年3月7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