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工委文件

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 陕西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

陕高教〔2018〕8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0-12 14:17:48   本站原创   人气:12719
来源:省委高教工委办公室
    各市教育局,杨凌示范区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韩城市、神木市、府谷县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厅属中等职业学校:
          2018年9月10日至1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深入分析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构划了宏伟蓝图、指明了改革发展方向。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和省委全面准确贯彻落实的工作要求,现就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新时代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
          这次全国教育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党中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隆重召开的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大会主要有以下八个方面的特征:一是把教育的战略地位提升到了新高度。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并将教育定位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突出强调推动落实优先发展教育的政治责任。二是对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有了新提升。提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对教育改革发展经验作了系统阐述。深刻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入分析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集中阐述了“九个坚持”的重大经验,开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四是对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作了重点部署。要求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提出了为国育才“六个下功夫”的具体要求。五是对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提出要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完善吸引优秀人才从事教育的体制机制,强调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六是积极回应了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对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消除城镇“大班额”现象、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依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等热点难点问题,作了积极回应,提出了明确要求。七是进一步明晰了深化教育改革的方向和重点。强调要系统深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切实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强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世界影响力。八是进一步强化了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强调把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作为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突出思想政治工作,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确保人才强国战略和教育现代化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各市(区)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理解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充分认识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深刻分析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深刻回答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把我们党对教育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为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学习贯彻大会精神,最重要的是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使教育系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二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推动健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体制机制,加快教育现代化,努力建设教育强国。四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五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自觉自信,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六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不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七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更加注重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八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人力资源素质。九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的重大意义,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既根植于中华民族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市(区)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责任担当,采取切实措施,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快教育强省建设步伐。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挖掘传承好我省红色资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同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结合起来,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要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激发教育事业发展活力。要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学校党建工作,确保各级各类教育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三、认真抓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各项工作
          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省委和教育部党组已对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作出了具体部署和要求,省委要求积极筹备,年底前召开全省教育大会;教育部已成立“百人宣讲团”赴各地开展大会精神宣讲,我省将组织省委领导带头讲、委厅领导和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重点讲、专家教师赴各市(区)巡回讲、思政课教师深入讲等一系列宣讲活动。各市(区)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学深悟透,谋划思路,制定措施,深化改革,破解难题,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各项工作要求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一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进一步加强大中小学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努力奋斗的时代新人。
          二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各地各部门落实优先发展教育的政治责任,在组织领导、发展规划、资源经费保障上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做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投入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配置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省建设步伐。
          三要树立现代教育理念。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把道德品行、体质健康和运动技能作为评价中小学学生的重要标准,确保青少年每天体育活动不少于一小时的刚性要求落实到位,让更多孩子获得受益终身的美育熏陶,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行为习惯。要集中精力下功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改工作,切实解决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的突出问题。
          四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系统深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继续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切实扭转不科学的评价导向。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加快推进“四个一流”建设,强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提升我省教育的对外影响力。
          五要着力改进薄弱环节。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扩大普惠性幼儿园供给,实现幼儿园监管全覆盖,破解“入园难、入园贵、监管弱”问题。促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控辍保学工作,加快消除城镇“大班额”现象。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提升特殊教育和继续教育水平。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通过“互联网+”等形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下沉,以教育信息化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为每个人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六要努力完善保障条件。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经费投入要更多地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要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改革领导体制,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升适应教育现代化建设要求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以及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和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两个《意见》为重点,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集中精力抓好配套落实政策的制定,抓紧筹备召开全省教育大会,对我省教育改革发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各市(区)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要根据本通知精神,认真组织好本地本校全国教育大会学习贯彻工作,学习贯彻大会精神有关情况,请及时报告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
          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
     陕西省教育厅
    2018年10月9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