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工委文件

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 共青团陕西省委关于开展陕西高校“万名学子扶千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脱贫攻坚专项活动的通知

陕高教团〔2018〕3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7-05 17:14:16   本站原创   人气:19497
来源:高校学生工作部(高校学生工作处、教育团工委)
    各普通高校党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我省高校脱贫攻坚工作,引领大学生青春建功新时代,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据2018年陕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体安排,省委高教工委、共青团陕西省委决定联合开展“万名学子扶千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脱贫攻坚专项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万名学子扶千村
          二、总体思路
          根据省委在全省实施百所高校结对帮扶百县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简称“双百工程”)的决定,在全省高校(含民办和独立院校)招募不少于1000支重点学生实践团队(其中,本科高校每校不少于20支、高职院校每校不少于10支),围绕人才扶贫、教育扶贫、技术扶贫、产业扶贫和城乡手拉手等五条主线,突出扶志、扶智、扶技,主要深入结对县区的村镇,开展脱贫攻坚系列实践活动。
          三、主办单位
          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 共青团陕西省委 
          四、新媒体支持单位
          陕西移动西安分公司
          五、活动时间
          2018年7月至8月
          六、参与对象
          全省高校在读学生
          七、活动安排
          组织全省高校“万名学子扶千村”专项实践团队,深入贫困村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地点原则上为各高校“双百工程”对口支援县区的村镇,可在其基础上结合工作需要,适度扩展至其他地区。
          (一)组织申报(7月上旬):各高校结合本校社会实践和脱贫攻坚工作整体安排,组织校内评审推荐,认真填报《陕西高校大学生“万名学子扶千村”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信息表》(见附件1)。
          (二)实践活动(7-8月):各实践团队按计划深入贫困地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重点开展九个方面的系列活动。
          1. 政策宣讲服务。组织青年教师、大学生志愿者和学生理论社团骨干,面向农村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近三年的中央1号文件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与“三农”相关的经济、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法规,共同阅读学习《梁家河》等书籍,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普及活动。
          2. 科技支农服务。组织涉农高校、综合院校涉农类专业、工程应用类专业的青年教师和学生,深入农村田间地头、养殖基地、村办企业等生产一线,开展农技人员培训、农业科普讲座、农业技术推广、产品包装设计、生产效能优化、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提升等扶持指导,帮助农村贫困人口提高生产技术和管理能力。
          3. 教育支援服务。组织信息技术相关专业青年教师和学生,深入教育资源匮乏的农村贫困地区服务基层学校和教师,提升农村基础教育的信息化水平。组织师范类院校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到农村和边远地区开展教师培训,对留守儿童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服务。
          4. 文艺巡演服务。组织艺术院校和其它高校文艺类学生社团等,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编排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巡回展演。组织相关专业青年教师和学生针对农村贫困地区的传统手工艺、民间艺术等开展调研,制定市场化方案,扶持开展创新创业,创造经济效益。
          5. 健康保障服务组织医学类高校、综合院校涉医类专业的青年教师和学生到农村贫困地区开展医疗卫生知识普及、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健康检查等。开展特定地区传统病、多发病走访调研,针对性地开展疾病研究、防治、义诊等活动,提高农民健康水平。
          6. 敬老助残服务。组织青年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到乡村敬老院开展敬老尊老活动。组织开展志愿助残活动,为残疾人送温暖、献爱心。鼓励和支持助残志愿者与残疾人结成长期固定的“一帮一”“多帮一”帮扶关系,为残疾人提供多方面和个性化的志愿服务。
          7. 电商创业服务。围绕农村贫困地区发展和青年成长成才的需要,抓住农村电商工程全面启动的契机,依托高校学科人才优势和农村电商实训基地,协助贫困地区定期开展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培训,切实提高青年创业成功率。建立农产品电商设计服务平台,助推农产品实现品牌化运营。
          8. 科普宣传服务。组织青年教师和大学生科技志愿团队到农村贫困地区捐赠科学器材与科技读物,围绕科学常识、科技前沿等开展科普宣传活动,举行农村防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宣传,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技文化,提高农村人口的科学素质。
          9. 扶贫调研服务。组织省内重点高校相关专业或其它高校具有学科优势专业的青年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深入农村贫困地区,围绕乡村振兴及“五新”战略进行调查研究,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三)配套活动。为丰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形式,充分展示专项活动成果,营造浓厚活动氛围,省委高教工委、团省委建立“万名学子扶千村”微信平台,汇总和宣传各高校活动情况,挖掘工作亮点,优化展示内容,开展实时互动。在此基础上,举办“扶贫路上的故事”优秀调研报告、“我眼中的脱贫攻坚”优秀微视频、“脱贫攻坚看高校”优秀图片系列评选活动(具体方案见附件2),不断激发大学生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热情。
          (四)总结表彰(9月至10月上旬)。专项活动结束后,各高校组织进行校内总结评比,省委高教工委、团省委评选优秀高校、团队、个人(含优秀学生及优秀教师),颁发奖牌和证书,进行通报表彰;同时评选优秀调研报告、微视频、图片,适时举办专项活动成果展示,并进行奖励。为推动工作顺利开展,各高校专项活动情况,纳入“双百工程”工作考核和2018年下半年“追赶超越”考核。
          八、相关要求
          (一)各高校党委要高度重视,将脱贫攻坚专项活动作为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内容,紧密结合“双百工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对本校实践团队,要在食宿、工作开展等方面给予适当经费支持。
          (二)要充分运用宣传平台,加强专项活动过程和成果的宣传展示,做好典型选树和经验总结。所有对外发布的实践内容和成果,请各高校做好审核把关。
          (三)各团队在活动组织实施中要注重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高校要注意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做好交通、食宿和人身财产安全等各项保障工作。
          (四)各高校务必于7月16日12:00前将《陕西高校“万名学子扶千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脱贫攻坚专项活动团队信息表》通过OA系统报送至省高教工委团工委;并于7月20日前在“三下乡”官网报备。
          联系人及电话:张钦峰  029-88668859
                  2. 陕西高校“万名学子扶千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脱贫攻坚专项活动成果评选活动方案
          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
    共青团陕西省委
    2018年7月4日
     
     
          附件2
    陕西高校“万名学子扶千村”大学生暑期
    社会实践贫攻坚专项活动成果评选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陕西高校“万名学子扶千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脱贫攻坚专项活动日常记录与成果展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省委高教工委、共青团陕西省委决定结合专项活动,联合开展“扶贫路上的故事”优秀调研报告、“我眼中的脱贫攻坚”优秀微视频、“脱贫攻坚看高校”优秀图片系列评选活动,并提出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当好扶贫生力军 奏响青春最强音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 共青团陕西省委
          新媒体支持单位:陕西移动西安分公司
          三、活动对象
          全省高校“万名学子扶千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脱贫攻坚团队成员(须在“大学生FollowMe”公众号暑期社会实践新媒体平台上注册)
          四、评选内容作品要求
          1. “扶贫路上的故事优秀调研报告评选。各实践团队组织成员,结合专项活动开展情况,撰写调研报告、扶贫日记等,上传微信客户端进行展示和参与评选。作品应为原创或含有写实内容的实践心得,调研报告应包含选题缘由、课题研究现状、所选调研方法、调研过程、调研结果、创新点、现实意义等内容,实践心得可以为阅读学习《梁家河》的情况和体会、实践日志、成长故事等方面的内容,篇幅3000字左右,可适当添加图片。
          2. “我眼中的脱贫攻坚优秀微视频评选。应为团队角度拍摄的记录性视频或院校角度制作的综合性视频,注重实践过程与实践成果的展示,主要使用手机等移动设备拍摄,图像、声音清晰、无抖动、无杂音,视频重点明确、镜头之间的切换交代清晰,视频分辨率:1920*1080P,时间不超过6分钟,并在说明栏中附50字以内的照片说明(含项目名称、拍摄地、简短说明)。
          3. “贫攻坚看高校优秀图片评选。主要内容应为展现“双百工程”和“万名学子扶千村”专项活动成果的感人瞬间、先进做法、生动实践和卓越成效。手机、相机拍摄的图片均可,JPEG格式,单片、组照不限,并在说明栏中附50字以内的照片说明(含项目名称、拍摄地、简短说明、作者姓名及联系方式)。
          五、活动组织
          1. 活动参与。高校各实践团队指定一名成员进行后台管理,在微信公众号注册团队相关信息。团队成员微信搜索“大学生FollowMe”公众号(ID: idxsfm),关注后回复“万名学子扶千村团队注册”,根据提示相关说明,定期上传相关内容。
          2. 作品评选。设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两个环节。面向全省高校和全社会,对高校各团队提交的作品进行网络投票。根据得票情况选取排名靠前的团队,进入专家评审环节,综合作品内容、质量等要素,评选出获奖作品。
          3. 活动保障。为保证活动顺利开展,减少大学生经费负担,经协商,由中国移动西安分公司,为高校各团队每名在微信客户端注册认证的用户,在7-8月每月赠送20G免费手机流量,用于上传作品、交流体会等。
          六、表彰奖励
          省委高教工委、团省委将根据活动参与情况,适时举办专项活动成果展示和表彰活动,对获奖单位、团队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
          “扶贫路上的故事”优秀调研报告评选:设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50名、优秀奖若干。对获奖者颁发证书,并对一、二、三等奖分别奖励1000、800、500元奖金。
          “我眼中的脱贫攻坚”优秀微视频评选:分团队作品及院校作品两组。团队组设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各奖励3000、2000、1000元奖金;院校组设组织奖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组织奖若干,颁发奖牌。
          “脱贫攻坚看高校”优秀图片评选:设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50名、优秀奖若干。对获奖者颁发证书,并对一、二、三等奖分别奖励1000、800、500元奖金。
          七、工作要求
          1. 各高校要对团队的教师和学生提出明确要求,对上传的内容进行审核把关,出现问题逐级追究责任。
          2. 各类作品上传后,主办单位将统一调取原始数据文件,用于成果展示。
          3. 参评高校、团队和学生对其作品拥有独立、完整的著作权,还应保证其投送的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任何权利。
          4. 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所有作品,主办方均拥有此次活动使用权(线上线下展示、宣传),不支付任何费用。
          5. 本次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省委高教工委团工委。
          6. 本次活动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征集作品截稿日期为2018年9月10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