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工委文件

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办公室关于在全省高校心理育人宣传季期间开展系列活动的通知

陕高教生办〔2018〕5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4-19 10:01:31   本站原创   人气:7525
来源:省委高教工委办公室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我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促进大学生快乐生活、健康成长成才,今年3月,省委高教工委启动了陕西高校第三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现将宣传季期间省级系列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积极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育人工作格局,着力培育师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师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为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和推进“四个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二、活动对象
          全省普通高校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和辅导员。
          三、活动内容
          (一)2018年全省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核心素养调研评估
          旨在全面掌握我省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心理危机隐患、核心素养发展等情况,结合2016、2017年的调研数据,建立我省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大数据,为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危机预警干预、管理决策部署、校园安全稳定等工作提供参考。调研评估工作委托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具体承办。时间:2018年4月—7月。工作方案见附件1。
          (二)陕西高校第三届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微课展评
          旨在推出一批具有较强示范意义的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微课,在全省高校推广,丰富优质课程资源,为师生教学、学习提供素材;同时以评带训,以展促教,推动我省高校心理育人工作信息化、规范化发展。展评活动委托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和陕西普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与研修基地(西安石油大学)承办。时间:2018年5月—7月。工作方案见附件2。
          (三)陕西高校第四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案例推选
          研究分析我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服务、预防干预等方面的成功案例,总结提炼工作中的先进经验,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究和优秀成果的实践应用,有效提升我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专业技能。案例推选活动委托陕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基地(陕西师范大学)承办。时间:2018年4月—7月。工作方案见附件3。
          (四)陕西高校第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竞赛
          旨在大学生中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科学知识,帮助其正确自我认知和学会心理调解,掌握积极应对压力和挫折的心理方法和技术,树立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竞赛活动委托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和西北工业大学承办。时间:2018年5月—6月。工作方案见附件4。
          (五)第二批陕西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建设
          旨在重点支持一批工作基础较好、具有特色和优势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通过不断总结、探索和培育建设,力争建成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工作与成果水平领先、示范与辐射效应显著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样板间”,展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最新成果,引领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前瞻性、规律性问题的研究与探索,带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多学科、多部门、跨学校之间的协同创新,辐射推动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交流、提高质量、提升水平。工作方案见附件5。
          四、活动奖励
          省委高教工委指导各承办单位组成评审专家组,负责对作品(竞赛)进行审核、评选,分别评选一、二、三等奖若干,并予以通报表彰。具体方案参见相关附件。
          五、有关要求
          (一)各高校要将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作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将线上活动与线下教育相结合,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方法和载体,不断完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育人工作格局。
          (二)请各校在开展好本校宣传季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组织动员师生积极参与省级层面的活动,认真做好优秀作品的筛选、审核、推荐等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本校各项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联系人及电话
          张钦峰 魏星  029-88668859
          
          附件:
          1.   2018年全省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核心素养调研评估工作方案
                        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办公室
                             2018年4月17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