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工委文件

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关于培育建设第三批“陕西省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的通知

陕高教团〔2017〕8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9-08 11:35:14   本站原创   人气:3935
来源:高校学生工作部(团工委)
    各普通高等学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和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积极推动我省高校实践育人和创新创业教育深入开展,加快构建“国家级、省级、校级”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体系,经省委高教工委研究,决定开展第三批“陕西省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培育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2017年,全省培育建设5个“陕西省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3个“陕西省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二、申报对象
          本次申报对象为陕西普通高等学校。
          三、申报条件
          (一)陕西省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申报“陕西省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应以地方高校为牵头单位,高校与当地政府、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基层社区联动对接,依托学校、学科、专业的支撑优势,通过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提供社会服务、技术服务等方式,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技术支撑、文化支撑、思想支撑。
          1. 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方向选择应符合国家、行业产业、高校和地方的重点发展规划。
          2. 各方任务明确,职责清晰,建立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实践育人机制和载体。
          3. 从高校实践育人的实际出发,在组织管理、联动对接、基地建设、项目平台、人才培养等方面已做出积极探索实践,措施有力,成效显著。
          4. 承担了一定数量的国家和省市重大项目,有政策支持、经费投入等,汇聚了相应资源要素。
          5. 牵头高校和主要参与单位在硬件设施、实践平台、人员投入等方面,能够为基地的有效运行提供良好的支撑与保障。
          (二)陕西省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申报“陕西省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除应具备省级基地的所有条件外,还应具备:
          1. 已获批国家级或省级基地。
          2. 通过前期培育建设,基地的相关主体(学校、企业、政府、中介组织等)深度联动对接,职责分工明确,形成完善的运行机制,建成稳定的合作载体和长效合作机制。
          3. 通过前期培育建设,基地有比较完善的实践育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通过校企深度联合,在培养目标制订、课程体系设计、优质教材开发、教学团队建设、实践平台建设等方面有实质性进展和明显成效。
          4. 通过前期培育建设,基地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提供社会服务与技术服务等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并形成可复制的模式与经验,具有良好的示范性。
          5. 通过前期培育建设,基地建设的保障措施进一步得到加强,能有效支撑基地的建设和运行。基地的社会认可度和知名度不断扩大。
          6. 基地重视将实践经验进行总结提升,并结合学校实际,逐步开展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理论研究。
          四、申报及认定程序
          (一)自荐:各高校按照文件要求积极申报。
          (二)评审:按照“数量从严、质量从优”的原则,组织专家以材料审核和实地考察的方式,提出候选名单,报省委高教工委会议研究通过。
          (三)公示:在官方网站上对候选名单进行公示。
          (四)认定:省委高教工委下发文件,公布入选名单,授牌并给予经费补助。
          五、有关要求
          (一)请各高校按照通知要求,围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核心目标,认真总结学校实践育人和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最新成果,切实做好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申报工作,不断开创我省高校实践育人工作新局面。
          (二)请申报学校认真填写《陕西省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示范基地)申报基本情况表》(见附件1),并附申报支撑材料(参照格式见附件2)。基本情况表(一式3份、附电子版)及支撑材料(只报送电子版)于2017年9月20日18:00前报送省委高教工委,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及电话:郝明 魏星    029-88668859
          电子邮箱:gjgwxgb@126.com
          邮寄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办公楼408室(邮编710061)。

          附件:
          1.   陕西省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示范基地)申报基本情况表
          2.   陕西省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示范基地)申报支撑材料参照格式
     
    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
    2017年9月7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