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关于印发《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才工作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

陕高教组〔2016〕177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12-20 08:18:26   本站原创   人气:7302
来源:省委高教工委组织部
各普通高等学校:
      现将《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才工作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
2016年12月15日
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才工作
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贯彻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16〕9号)、省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陕发〔2016〕11号)和《关于进一步落实追赶超越要求的通知》(陕字〔2016〕84号)精神,深入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工作,进一步推进科教兴陕、人才强省战略实施,根据省委要求,结合我省高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准确领会和把握中省有关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工作的内在要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考核工作的激励和导向作用,进一步调动全省高校做好人才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我省落实“追赶超越”要求提供有效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第三条 考核原则: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内涵发展,促进各类人才向我省重点战略和关键领域汇集,增强高等学校人才发展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高等学校人才效能,提高人才对我省高校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
      (二)全面深入,突出重点。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体系,系统评估高等学校各项人才工作,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各类急需紧缺专门人才的培养,充分激发人才创造创新活力,加快人才资源整体开发。
      (三)客观公正,科学合理。注重考核方法的科学性和指标数据的客观性,综合把握客观条件和主观努力等因素,既考核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又考核综合效益、长远效益;既考核工作举措,又考核工作成效;既考核总量,又考核增量。
      (四)分类指导,特色发展。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学校办学定位,区别考核标准,分类施策,增强考核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第四条 人才工作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为全省各普通高等学校。
第二章 组织机构和职责
      第五条 省委高教工委负责人才工作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政策制定和统筹协调工作。
      (一)根据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委高教工委年度工作安排,制定全省高校人才工作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
      (二)组织和指导各高校对照考核内容,对本年度人才工作进行总结自查。
      (三)组织考核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查阅材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前往学校开展实地检查。
      (四)根据考核情况确定考核等次,在全省范围内通报考核情况,并将结果报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
      (五)考核结果作为衡量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领导干部调整、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六)省委高教工委组织部负责考核工作的具体实施。
      第六条 各高校要结合实际,在学校内部组织开展人才工作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并明确专门工作机构对接高教工委考核工作。
第三章 考核内容
      第七条 人才工作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分为目标任务考核和人才评价两部分组成。
      (一)目标任务考核包括学校人才工作指导思想、条件保障和人才工作成效三个部分,主要针对学校人才工作是否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是否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是否贯彻“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等要求,并对学校在人才工作政策制度创新、队伍建设、工作投入、舆论宣传、人才服务、工作成效等方面进行考核。
      (二)人才评价主要内容是对考核高校在人才工作重视程度、履行职能、服务意识等方面进行评议。
第四章 考核程序及结果运用
      第八条 考核程序:
      (一)单位自评。年底前,被考核高校对照《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才工作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体系》(见附件)的相关内容,认真进行自评,形成自评报告,并将自评报告报省委高教工委。
      (二)组织考核。省委高教工委成立考核工作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开会座谈等方式进行实地考核。
      (三)综合评价。省委高教工委根据被考核单位的考核情况,结合平时人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做出客观评价。
      第九条 省委高教工委根据考核情况确定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各等次的评定标准为:
      (一)优秀:年度人才工作完成好,取得重大突破和创新,对推进学校事业整体发展,推动全省人才工作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获得上级部门表彰奖励,其典型经验在全省高校推广。
      (二)良好:年度人才工作完成较好,有较大突破和创新,取得了一定的经验成果和示范效应。
      (三)一般:年度人才工作基本达到省委、省政府和高教工委要求,工作成绩一般。
      (四)较差:年度人才工作没有达到省委、省政府和高教工委要求,工作成绩较差。
      第十条 考核指标体系设核心指标和重要观测点。考核过程中,核心指标一项不合格,即可判定整体考核等次为“一般”,核心指标2项不合格,则整体考核等次为“较差”;重要观测点1项不合格,整体考核降低一个等次。
      第十一条 省委高教工委对考核等次为“优秀”的高校,予以通报表彰,并在下一年度各类人才项目评选过程中给予倾斜支持;对考核等次为“较差”的高校,进行通报批评,并督促其限期整改。对连续两年考核等次为“较差”高校的领导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照省委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第十二条 省委高教工委结合全省高校人才工作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开展“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才工作先进单位评选”活动,并在全省范围内进行表彰。
第五章 附则
      第十三条 本办法由省委高教工委负责解释。
      第十四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1
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才工作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体系
指标
主要观测点
评价标准
考核方式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一、指导思想
1.1思想认识
☆1.学校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规划、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
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充分认识实施“人才强省”、“人才强校”战略的重大意义,有明确的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把人才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人才工作专项会议。
1. 听取自评报告;
2. 查阅相关文件、报告、会议记录、规划等。
2.人才工作定位、总体规模、结构、能力。
人才存量、类型和结构符合学校办学定位,与学校办学规模、办学能力、发展目标及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相适应。
1.2领导重视★
☆3.学校主要领导分工。
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定期研究和安排部署学校人才工作。
1. 听取自评报告;
2. 查阅校领导分工,会议记录;
3. 查看学校有关人才工作的文件。
4.学校对人才工作的政策、支持和保障措施。
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制定与学校办学层次相适应的人才发展规划,按照“用好现有人才、稳定关键人才、造就高端人才、引进紧缺人才”的要求,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制定人才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二、工作条件
2.1机构组织和管理队伍★
☆5.人才工作领导机构、管理机构、职责分工、机构编制。
成立人才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人才工作职责分工明确,落实人员编制。有完善的人才工作协调机制,形成由组织人事部门牵头抓总,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
1. 查阅机构工作职责;      2. 查阅机构设置和工作人员名册。
指标
主要观测点
评价标准
考核方式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二、工作条件
2.1机构组织和管理队伍★
6.人才工作专职人员基本信息、工作经历。
从事学校人才工作人员熟悉各项政策措施,有较强的业务能力和管理协调能力,定期参加相关业务培训。
1. 查阅机构工作职责;      2. 查阅机构设置和工作人员名册。
2.2工作环境与保障条件
☆7.学校人才工作的制度环境。
具有健全的人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任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机制,能够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
1. 实地考察;
2. 查阅联系、服务人才相关记录;
3. 重点查阅人才工作相关政策制度执行情况;      
4. 召开座谈会。
8.工作平台环境。
能够充分发挥重点学科(专业)、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在人才发展方面的作用。
9.学校人才保障条件。
有完善的学校领导联系专家制度。在为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保障方面有切实举措,人才满意度高。
10.人才工作研究及舆论环境。
积极开展人才工作调研,推动调研成果进入领导决策。经常宣传人才工作和优秀人才事迹,积极营造的良好舆论氛围。定期开展奖励和表彰优秀人才及人才工作者的活动。
2.3投入保障★
☆11.人才工作有年度预算。
设立人才工作专项经费,多渠道增加人才工作投入,做到充分预算、足额投入、优先保障。

1. 查阅学校年度工作预算;  
2. 查阅学校财务拨付凭证。

12.经费投入充足。
人才工作经费逐年增长,并能够按照中省有关规定,足额配齐、兑付配套经费。
指标
主要观测点
评价标准
考核方式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工作成效
3.1人才引进和培养★
☆13.学校对各类人才的培养情况。
多渠道、多形式培养各类人才,分类建立人才信息库,遴选掌握一批本校优秀人才,确定重点培养对象。落实中省人才培养政策措施,定期组织各类人才开展学习交流、业务培训等活动,学校人才总量稳步增长、素质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

1. 查阅学校人才队伍培养方案;
2. 查阅学校人才引进相关项目依据和过程性材料。

☆14.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
认真落实中省各项重要政策措施,主动对标重大人才工程项目,积极搭建引才平台,畅通引才渠道,坚持“不求所有、但求作用”的原则,柔性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大力引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缺,学校学科(专业)发展急需的专门人才。
3.2人才梯队建设★
15.青年人才队伍建设。
重视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做到重点扶持、跟踪培养,促使一批青年拔尖人才健康成长。依托中省以及学校各类人才工程中的青年项目,大力培养品德好、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优秀的青年后备人才。

1. 查阅学校针对青年人才的培养计划;
2. 查阅学校相关学科带头人团队培养计划;    3. 召开座谈会。

16.团队建设。
具有完善的人才团队建设长效机制,能够以学校高层次领军人才为依托,围绕重点学科(专业),造就一支水平突出、结构合理的科研人才团队。
3.3人才效能发挥 
17.人才交流合作。
加强与国内外、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等广泛的教学科研合作。以重大科研、重点建设项目、重点学科(专业)、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合作项目等为契机,充分利用外部人才资源,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工作。

1. 查阅学校相关交流合作文件、协议等;
2. 查阅学校保障人才创新创业文件、科研成果等。

指标
主要观测点
评价标准
考核方式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工作成效
3.3人才效能发挥 
☆18.科学研究能力。
支持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重点学科、关键领域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和技术创新、集成创新。

1. 查阅学校相关交流合作文件、协议等;
2. 查阅学校保障人才创新创业文件、科研成果等。

19.社会服务能力。
扶持各类高层次人才开展产学研合作。鼓励科技人才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成果转化工作,或创办以产学研合作为特征的学科性公司,促使更多的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3.4工作研究创新★    
☆20.体制机制创新。
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在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有新思路、新做法,在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优化政策环境、发挥人才作用等方面创造性开展工作,效果明显,工作经验和做法得到宣传推广。
1. 听取工作汇报;
2. 查阅相关文件、记录、研究成果等。
21.工作研究。
针对学校人才工作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应用。积极承担、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各项人才工作调研任务,能够提供有借鉴作用的研究成果。
22.平台建设。
加强人才平台载体建设。支持高校与科研院所、企业共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创业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
      说明:
      1. 考核一级指标共3项,二级指标共10项。其中打★者为核心指标,共6项。
      2. 主要观测点共22个,其中打☆者为重要观测点,共9项。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