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工委文件

西京学院搭建五大平台助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5-02-16 14:20:34   本站原创   人气:3923
来源:省委高教工委办公室
          近年来,西京学院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为目标,通过搭建五大平台,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职业化发展上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搭建组织保障平台。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西京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领导小组”,由学院董事长任组长,主管学生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任总辅导员,形成了学校、社区(书院)、科室三级辅导员管理体制机制,提升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系统性。严格选聘,精心挑选学历层次高、经验丰富的人员担任辅导员,并按照低于师生比1:200的标准配足辅导员队伍。构建科学运行系统,学院在校级层面组建了八个辅导员专业团队,各团队成立若干单项工作深度研讨工作室,专业团队、工作室按照各自职能,在不同层面上相互协作,共同推进学生工作。
          二、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近年来,该校加大投入,设立人年均2000元的辅导员专项培训经费;多次组织辅导员赴国内外数十所高校考察学习,先后推荐61名辅导员参加省级以上骨干培训,邀请国内专家、名师做专题讲座;出台鼓励政策,支持辅导员通过进修提升学历。重视理论学习,坚持辅导员“理论学习日”制度,每周定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每学期举办3场“辅导员沙龙”活动。学院还印发了《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材料》等多类多系列资料,购买相关书籍期刊2000多册,供辅导员学习参考。强化专业技能培训,近两年,学院组织推荐90余人参加了教师资格理论知识培训、辅导员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50余人取得了就业指导师、心理咨询师等资格证书。
          三、搭建实践锻炼平台。学院建立优秀辅导员赴全国著名高校挂职锻炼制度、校内轮岗制度和深入就业实习基地制度,先后安排50多名毕业班辅导员赴全国各地就业实习基地锻炼,有力提高了辅导员工作实践能力。学院对辅导员提出了“八个一”工作要求:平均每天找一名学生谈心;每周进行一次随堂听课;每周召开一次班委会;每周召开一次主题班会;每两周记一篇工作笔记;每两周向主管领导汇报一次工作情况;每学期阅读一本有关学生管理工作的书籍;每学期写一篇有关学生工作的论文。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对工作落实情况检查考核,收效良好。重视学生自治组织建设,在学生中组建了多个学生工作专项职能中心,每个中心配备一名专业辅导员具体指导和帮助,同时在各社区(书院)设立“学业导师工作室”、“常任导师工作室”等工作室,协助支持学生自管中心开展工作,锻炼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实践能力。
          四、搭建教学科研平台。着力打造“德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群,鼓励辅导员走上讲台,承担教学任务。每学年定期开展辅导员“授课竞赛活动”、“教学观摩活动”、“特色主题班会评选活动”,开办辅导员授课质量提升培训班等。大力支持辅导员开展科学研究。实施辅导员分研究方向培养计划,建立辅导员专业研究团队,设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项目,组织辅导员进行科研课题立项和教学成果奖申报,定期召开理论研讨会,评选优秀研究成果。近三年,该校辅导员在各类期刊发表有关高校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教育和管理等论文245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6篇。
          五、搭建激励支持平台。建立辅导员职业能力级别评定制度,制定了《辅导员职业能力级别评定办法》,严格辅导员职业能力评级、定级和年度考评,将考核结果与职称评定、职务任免、工资待遇挂钩,畅通辅导员职称评定和职务晋升渠道。强化福利保障,该校不断加大专项经费投入,特别是从2013年起,将辅导员岗位津贴由省上规定的每生月均2元提高到10元。改善了办公条件,同时创造条件争取有效措施解除辅导员后顾之忧。坚持典型引路,精心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定期开展优秀辅导员、十佳辅导员、学生工作先进个人等评选表彰活动,积极组织辅导员参加各级优秀论文、工作案例、博客等评选活动,对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激发了辅导员的工作热情。
    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
    2015年2月15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