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工委文件

关于开展中小学教师“走进家庭、携手育人”大家访活动的意见

陕教工〔2012〕6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2-03-30 00:00:00   作者:admin   人气:4921
来源:办公室(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各市(区)教育局,厅属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实施意见》,加强教育行风和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家校教育有效衔接,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合力,推进素质教育战略主题的落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结合我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和“三问三解”活动的开展,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中小学校开展“走进家庭、携手育人”大家访活动。
          一、活动主题
          大家访活动的主题是:“走进家庭、携手育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是少年儿童教育体系的有机组成,走进家庭开展家访是沟通三者的桥梁纽带,教师、家长和社会携手育人是教育成功的关键,开展大家访活动对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高育人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二、指导思想
          大家访活动的指导思想是:让每一个学生在家长和老师的关爱下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开展大家访活动要以改善少年儿童成长环境为出发点,以构建和谐家校关系、和谐师生关系、和谐教群关系为目标,通过家访切实加强学校和家庭、教师和家长的联系,了解学生成长环境、思想动态及校内外表现,及时通报学生在校表现情况,宣传正确的家庭教育思想,掌握教育子女的科学方法,征求学生及家长对教师和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学生、教育学生的德育氛围,弘扬“教育服务人民、教师服务学生”的风尚。
        三、活动内容
          1.对象及范围。
    大家访活动的对象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为主,要求实现“全员参与、全生覆盖、全程跟踪”,即所有中小学校(含特殊教育学校)全部参与、所有教师全员参与、所有在校少年儿童全面覆盖、大家访过程全面跟踪和评价,逐步形成大家访长效机制。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幼儿园可参照执行。
        2.工作重点。大家访活动要重点关注六类家庭:一是经济困难家庭,二是学习困难的学生家庭,三是思想和学业上有重大变化的学生家庭,四是留守儿童(含单亲子女)家庭,五是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家庭,六是残疾学生家庭。
        3.任务要求。大家访活动的任务要求,一是了解掌握学生家庭情况、成长环境、在家表现、学习和生活习惯等;二是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思想、学习情况和综合表现等;三是向家长介绍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办学模式及教育政策,对家长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解释和宣传工作,赢得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四是宣传学生健康成长的心理、生理及安全卫生等方面的知识,指导家长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孩子;五是以六类家庭为重点,开展帮扶、辅导(包括心理辅导和学习辅导)及其他助学活动;六是征求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我反思与评价,与家长共同探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有效方法与途径。
          4.活动形式。要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家访活动,科学合理安排家访工作。学校所在县(区)域内学生家庭采用实地家访和就近家访的形式,县(区)域外学生家庭,要充分利用电话、信函网络等多种形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使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学校与家庭的联系。
          四、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大家访活动是我省教育系统转变作风、强化师德、落实纲要的重要举措,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细化制定活动方案,做好统筹管理、督导检查等工作。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是开展大家访活动的组织主体,具体负责当地活动方案的制定与落实,指导和督促各中小学校开展大家访活动,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大家访活动以校为单位组织实施,校长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方案制定与组织实施的责任,带头家访,既要确保家访有计划、有步骤地有序推进,又要确保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2.力求取得实效。各中小学校要对教师进行访前组织动员。广大教师要把大家访作为践行师德、了解社会、自我提升的有效途径,精心准备个性化家访方案,增强家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学生要以正面肯定、积极鼓励为主;要注意收集整理家长对学校办学、教师队伍建设及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并积极改进工作;要深入分析社会家庭育人特点,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并注意保护学生及家庭隐私;要对学生家庭状况和校内外表现等进行对比分析,对学生心理状况进行评估,认真填写《家访手记》(见附件),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建立学生家访档案。
          3.确保出行安全。各地、各学校组织大家访活动要把确保教师安全放在首位。家访采取就近原则,要照顾特殊教师的困难。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教师家访安全报告制度;各中小学校组织大家访活动要实行安全零报告制度;教师家访前要向学校报告家访对象、地点及所需时间,家访期间要确保通讯畅通,严禁搭乘“三无车辆”,家访结束后要及时告知学校。
          4.形成良好氛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做好宣传动员,让社会充分了解大家访活动的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提高群众知晓率,扩大社会影响力,要对大家访活动进行追踪报道,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局面。
          5.建立长效机制。要建立大家访活动激励机制,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每学期都要对大家访活动做出专题安排,对大家访活动适时进行总结,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要将家访工作情况列入教师师德档案和业务档案,作为教师师德考评、绩效考核及评优、晋级的重要内容。要建立大家访活动反馈机制,认真研究分析,针对问题进行整改提高。要建立大家访活动督导机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定期上报、发布活动简报,逐步推进大家访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防止走形式、走过场和“一阵风”。
          各地、各校在开展大家访活动中,如有好的做法和建议,请及时报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
          联 系 人:韩润社
          联系电话:029—88668691
          电子信箱:sxsfc@126.com


      附件:家访手记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
    陕 西 省 教 育 厅
    2012年3月26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