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工委文件

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陕教工宣〔2011〕14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1-04-29 00:00:00   作者:admin   人气:4554
来源:
    各市(区)教育局,石油普教管理中心,各高等学校及直属中等专业学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活动,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贯彻落实中共陕西省委和教育部党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省教育实际,省委教育工委研究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高校党建年。隆重热烈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周年,大力宣传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充分展示各个时期各条战线特别是教育战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革命、建设、改革中作出的突出贡献,教育引导师生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刻懂得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进一步加深师生对党的感情、对祖国的热爱,进一步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进一步激励广大师生勤奋工作,刻苦学习,意气风发地投身教育改革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全面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和我省的《实施意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的步伐,都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二、主要活动
    1.深入开展党史学习和理论研讨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作为基本学习教材,把《青少年学习中共党史丛书》等作为基本读物,引导师生学党史、知党情。深入开展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召开陕西高校庆祝建党90周年理论研讨会,编写出版《陕西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论文集》。利用“陕西大学生在线”网站,组织开展党的知识竞赛活动。同时,各地各学校要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邀请各级党政领导等为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通过报告会、学习讨论会、发放学习资料、制作宣传图片等形式,加强党史国情教育,让师生受教育、获教益。
          2.深入开展“延安精神进校园”活动。延安精神是我们突出的政治优势和宝贵的教育资源。学习、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是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和广大青少年光荣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在今年庆祝建党90周年之际,为了弘扬延安精神,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团省委将联合在全省高等学校广泛开展“延安精神进校园”活动,其主要内容有:组织青少年到革命纪念地进行参观访问;组织延安精神教育专题文艺晚会巡演活动;组织专家教授专题作延安精神宣讲报告;在延安举办红色经典诵读大赛;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延安精神教育活动等。真正把延安精神落实到学校教育的全过程,落实到全体师生员工的心灵之中。 
        3.深入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教育活动。要紧密围绕庆祝建党90周年这一主题,在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1)开展唱红歌颂扬革命传统、唱赞歌颂扬改革开放、唱家乡歌颂扬美好生活的“三唱三颂”活动。
          (2)把庆祝活动与“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和青年节、儿童节、教师节等有师生特色的节日活动结合起来,与开展“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高校“五月的鲜花”、校园文化艺术节、省第三届校园戏剧节,组织大学生集中观看《西京故事》等活动结合起来,与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党团组织建设、班级建设等结合起来,突出活动的针对性,找准活动的切入点,把握活动的关键处,深入开展各种形式主题教育活动。
          (3)各地各学校要紧密围绕活动主题,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大力开展主题党团日、主题班(队)会活动和座谈交流、知识竞赛、演讲诵读、诗歌创作、摄影作品、书画征文、参观展览等主题教育活动,形成声势,兴起热潮,持续推进,将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4.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创科学发展之先,争校园和谐之优”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开展“教书育人先锋岗”、“科研攻关创新岗”、“管理服务示范岗”、“刻苦学习表率岗”争创活动。“七一”前表彰一批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举办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会。推荐优秀师生参评第三届全省道德模范,树立一批教育系统先进典型。集中宣传一批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改革创新、甘于奉献的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激励师生以先进为榜样,形成勇于创先争优、求实奋进的良好氛围。
          5.深入开展主题社会实践和世园会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大学生暑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师生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感受家乡和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在实践中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今年要紧紧抓住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西安召开的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省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下发的“迎世园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实施方案”精神,以“迎世园、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广泛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志愿服务活动。要认真组织开展好万名大学生入园服务工作,倡导礼仪文明、生态文明和行为文明,不断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和高校的文明程度。
    三、活动要求
    1.围绕主题,系统谋划,推动工作。各地各学校要紧密围绕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把主题教育活动与省上的总体部署、与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贯彻教育规划纲要《实施意见》、与全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全面考虑,突出特色,使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与推动学校中心工作、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相互协调、共同促进。
          2.结合实际,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各地各学校要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认真组织师生参加各类庆祝活动,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师生的参与面,提高活动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成为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成为激发师生投身教育改革发展的过程,成为号召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过程。
    3.加大宣传,把握导向,营造氛围。各地各学校要通过校报校刊、广播电视、校园网络、橱窗板报等校内媒体,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弘扬主旋律,集中展示9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谱写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壮丽凯歌的光辉历程,集中反映教育系统开展庆祝活动的盛景盛况,集中体现师生爱党爱国、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增强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主题教育活动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4.加强领导,厉行节俭,扎实推进。各地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设计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将主题教育活动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分阶段分步骤扎实推进。活动既要喜庆热烈,又要厉行节俭,既要广泛参与,又要安全有序。要重点做好主题教育活动的各项预案工作,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安全到位,全力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和谐,切实保证主题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
    各地各学校有关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情况请及时报我委。
          联系人:王世娟         电话:029—85582584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1年4月21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