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工委文件

关于在全省高等学校广泛开展“延安精神进校园”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

陕教工宣〔2011〕15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1-04-29 00:00:00   作者:admin   人气:7924
来源:

    各市(区)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及厅属中等专业学校: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凝聚力量、战胜困难、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法宝。陕西是延安精神的发祥地。延安精神是我们突出的政治优势和宝贵的教育资源。学习、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是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和广大青少年光荣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在今年庆祝建党90周年之际,为了弘扬延安精神,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党的光辉历史教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和共青团陕西省委决定,在全省高等学校广泛开展“延安精神进校园”系列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延安精神进校园”系列教育活动的目的意义
          延安精神是五四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思想风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作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胡锦涛同志指出:“革命战争年代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和平时期也需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我们要把延安精神作为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作为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法宝,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在全省高等学校广泛开展“延安精神进校园”活动,是进一步端正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办学方针的需要,是学校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实践,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重要载体,是新时期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开展延安精神进校园,对于提高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全省高校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构建和谐校园,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开创全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二、开展“延安精神进校园”系列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
          延安精神内涵丰富、思想博大精深。延安精神集中体现在:为崇高的革命理想自觉献身的精神,紧密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民主、团结的精神,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这些精神是学校教育的重要资源。开展延安精神进校园活动,其主要内容有以下几项:
          (一)组织青少年到革命纪念地进行参观访问。陕西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生活战斗过多年的地方,老红军多、老八路多、老党员多、革命纪念地多。全省高等学校要充分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参观革命纪念地,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请“三老”作传统报告,学习革命先辈那种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和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让青年学生在耳濡目染中领悟延安精神的真谛。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依托延安大学专门建立了全省大学生延安精神教育基地,各高校可积极与延安大学联系,组织学生代表到延安参观访问。
          (二)组织延安精神教育专题文艺晚会巡演活动。开展延安精神进校园活动,是对建党90周年的最好庆祝。为此,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精心组织一台以颂扬延安精神为主题的文艺晚会,于5至6月期间到全省各高校进行巡回演出,组织大学生集中观看,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和教育。
          (三)组织专家教授专题作延安精神宣讲报告。为推进“延安精神进校园”活动的开展,省上将约请一批在延安精神理论研究方面造诣较高的专家教授,以及在弘扬、践行延安精神教育中有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模范个人代表,到各校作巡回宣讲报告。同时,省上还将制作一批介绍延安精神的系列教学光盘陆续下发,再由学校组织学生观看学习。
          (四)要把延安精神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之中。让延安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是开展“延安精神进校园”的重要环节。各高等学校要积极探索延安精神“三进”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教学中,要列入“延安精神”专题,进行专门讲授。可以以校为单位或多校合作编写延安精神教辅材料。加强对延安精神的专题研究工作,重点组织和扶持一批关于延安精神研究课题,努力做到以研究带教学,以教学促研究,通过学研结合,把延安精神“三进”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
          (五)广泛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延安精神教育活动。除组织参观访问、文艺演出、宣讲报告、课堂讲授外,各高等学校还可利用广播、电视、电影、板报、宣传栏等载体,以及组织座谈讨论、知识竞赛、歌咏比赛、摄影书画展览、社会实践等多种为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把延安精神进校园活动搞得既有思想性又有趣味性,既别开生面又富有成效。与此同时,还要把延安精神教育活动与学校的教育教学相结合,与学校的形势政策教育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这样才能真正把延安精神落实到学校教育的全过程,落实到全体师生员工的心灵之中。 
          三、切实加强对“延安精神进校园”活动的组织领导
          开展延安精神进校园,关键在加强组织领导。各高等学校要将延安精神进校园纳入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管理体系,形成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学校党政工团各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党政一把手要亲自安排部署延安精神进校园的各项工作,始终将其摆上学校工作的议事日程,列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在组织人力、经费预算等方面尽量满足延安精神进校园工作的实际需要。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已把“延安精神进校园”纳入全省教育系统庆祝建党9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中,并准备于5月上旬于省上相关部门隆重举行全省高等学校“延安精神进校园”活动的启动仪式。同时,为了推动这项活动的有效开展,省上还将“延安精神进校园”工作纳入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考评体系,随时进行督促检查,并将有关工作情况作为年终先进评比表彰的重要依据。
          各高校有关开展“延安精神进校园”活动的有关情况请及时报告我委。
          联系人:王世娟        电话:029-85582584

     

     


           附件:


    陕西省“延安精神进校园活动”宣讲团成员名单

     

     

     

     

     

     

    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
    陕 西 省 教 育 厅
    共 青 团 陕 西 省 委
    2011年4月22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