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工委文件

关于组织高校师生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陕教工〔2011〕10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1-04-27 00:00:00   作者:admin   人气:4602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宣传教育处

    各高等学校: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4月24日在庆祝清华大学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围绕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出了“四个必须”的新要求,强调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并对广大青年学生提出“三点希望”。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4月25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侠主持召开省委教育工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当前要把学习传达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在全省高校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快推进陕西教育强省建设。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各高校要把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做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来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系统安排,制定专门的学习计划,迅速把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师生员工。学校党委中心组、各院系、党团组织、学生班级都要结合学校实际,开展深入的学习、讨论,并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学习宣传,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
          二、深刻领会“四个必须”和“三个结合”以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推动我省高等教育科学发展。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不断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必须大力增强科学研究能力、必须大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讲话明确指出,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高水平大学,是我们建设人才强国和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举措,要求以重点学科建设为基础、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以创新能力提高为突破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进程;讲话深切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要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健康成长、报国成才;讲话特别强调,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新的要求,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各高等学校要围绕讲话精神,深入研究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思路和举措,深入研究提高青年学生培养水平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新途径,找准着力点,切实把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工作中,推动我省高校实现有特色、高水平、内涵式发展。
          三、要把学习讲话精神同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结合起来,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同庆祝建党90周年结合起来,同学校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激发广大教职员工和青年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深入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今年是“十二五”的起步之年,各高校要把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学校“十二五”规划之中,突出重点,力戒浮躁,排除干扰,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形成人才培养新优势,努力出名师、育英才、创一流。要结合纪念五四运动92周年,组织青年学生在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基础上,开展广泛的学习讨论,使大学生自觉提高自身品德修养,坚定奋发成才、报效祖国的决心。
          各高校要积极联系中省主要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学习贯彻情况,并把相关工作动态及时报送省委教育工委宣教处。
          联系人:王世娟  电话:029—85582584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
    2011年4月25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