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文件 » 工委文件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宣传工作的通知

陕教工宣〔2010〕20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0-08-10 00:00:00   人气:7872

    各市教育局、杨凌示范区社会事业局、石油普教移交中心:
          为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宣传工作文件精神,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实施,以及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我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创设良好的舆论氛围,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省教育宣传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教育宣传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做好教育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教育宣传工作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改革攻坚、实现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切实加强和改进教育宣传工作意义尤其重大。全省教育系统务必充分认识到加强和改进教育宣传工作是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宣传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需要;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教育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维护教育系统大局稳定的迫切需要;是适应新时期党的新闻宣传要求的迫切需要;是贯彻党的宣传政策、新闻方针和进一步推动我省教育报刊发展的基本要求。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务必从事关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宣传工作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为促进我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不断开创全省教育工作的新局面提供良好的环境氛围和舆论支持。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增强教育宣传工作的影响力
          积极服务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为西部强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无疑是当前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为此,必须以创新的思维和创新的手段,努力加强和改进教育宣传工作,必须围绕大局,突出重点,切实提高教育宣传工作的影响力。
          (一)要牢牢把握全省教育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三贴近”原则,迎接挑战,锐意进取,着力服务党和国家以及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着力服务新一轮教育改革发展大局,为建设西部强省、推动我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二)要提纲挈领,突出重点,为全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创设良好的舆论氛围。一是要着力于营造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强大舆论声势。要抓住重点,全面深入地宣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我省《教育规划纲要》实施意见和“十二五”专项规划,及时准确地对教育改革与发展中一系列重大决策和政策方针进行政策解读宣传,促进各项教育工作顺利推进。二是要着力于大力宣传全省教育战线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和呈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要大力宣传全省教育战线广大职工如何抢抓机遇,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教育规划纲要》的伟大实践;要广泛宣传全省教育系统如何转变观念、把党和政府的决策,变为自觉的行动、付出的努力和工作成效;要深入宣传在不断深化教育改革、维护大局稳定中,全省教育系统所涌现出的前所未有的团结奋进、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廉政勤政的新形象;要大力宣传全省在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中总结出的先进经验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三是要着力于切实加强对教育改革发展重点工作的宣传。要立足大局,着眼于长远,做好全省教育中心和重点的宣传工作,尤其要围绕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目标、关系教育民生的实施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重点宣传,增进各级党政组织和社会公众对教育工作的了解。四是要着力于积极稳妥地做好热点、难点问题的宣传和引导。要通过强有力的宣传,在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道沟通的桥梁,唤起社会各界对教育改革、发展的理解、认同与支持。
        (三)要进一步创新教育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要大力推进教育宣传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的创新,大力推进教育宣传的内容创新和形式创新,逐步建立和完善教育新闻发布会和新闻发言人制度。要坚持不懈地推进教育宣传“精品战略”,善于运用广大师生熟悉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搞好教育宣传,满足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新闻宣传意识,主动与新闻单位接触和沟通,牢牢把握新闻宣传的话语权和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善于依靠、运用新闻媒体特别是委厅主管的报刊媒体来推动教育工作。
          三、充分发挥委厅主管的教育报刊媒体的主导作用,切实加强教育宣传舆论阵地建设
          教育宣传阵地是开展教育宣传的重要依托和坚实基础。提高教育宣传效果,扩大教育宣传的覆盖和渗透率,必须充分利用教育宣传舆论阵地,加强教育宣传舆论阵地建设。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管,陕西教育报刊社主办的《陕西教育》行政版、教学版、高教版和《教师报》、《自学考试报》是我省教育宣传的主流媒体和权威媒体,是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指导全省教育工作的重要渠道和舆论阵地。面向学生的《新新小学生》低年级版、中高年级版和《新新初中生》等报刊,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是全省广大中小学生学习、进步、成长的有益助手。这些教育专业媒体的质量高低和覆盖面大小,是衡量我省教育宣传工作的重要标志。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发挥上述教育专业媒体的主导作用,采取切实措施,按照“三人一报,五人一刊”的要求,组织实施好我省优秀教育报刊的征订和引导推介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在全省中小学大力开展学刊用刊活动,把教育报刊的宣传使用、推荐订阅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四、强化监督管理,切实加强对教育宣传工作的领导
          各级党委(党组)、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都要高度重视教育宣传工作,要把宣传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程,建立健全教育宣传工作机构,定期专门研究宣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大宏观指导力度,保证教育宣传的正确舆论导向。为此,必须切实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健全机构,夯实责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建立健全教育宣传工作机构,形成和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具体工作专人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精心策划,周密部署。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加强教育宣传的长效机制,加强对教育宣传工作的量化考核,切实做到有任务、有安排、有督查、有落实。二是要建立教育报刊推荐制度。要加强对教育报刊的审查、监督和管理,建立教育报刊推荐制度。有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安排部署专项整治活动,建立教育报刊审查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对在全省中小学中发行的教育报刊进行认真审查,每年公布一次审查合格的教育报刊目录,并向学校和师生推荐征订(附2011年教育报刊推荐目录)。三是要认真组织开展教育宣传阵地专项整治活动。要在全省教育系统定期开展教育宣传阵地专项整治活动,把那些质量低劣、严重扰乱正常教育宣传阵地的报刊从中小学清除出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积极配合,保证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确保教育报刊整治工作顺利进行,委厅相关处室将对各地教育报刊征订工作进行不定期检查,对查出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将作严肃处理。四是要切实加强教育宣传工作队伍建设。各地教育部门要选拔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同志充实到教育新闻宣传和通讯员队伍中来,建立健全各地通联站,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要关心支持新闻宣传人员的工作与生活,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要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努力提高教育宣传队伍的整体素质。五是要切实加强教育宣传信息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各学校要把加强信息工作作为加强改进教育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建立动态反馈机制,及时向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上报教育宣传工作动态、工作举措,以便总结交流经验、推广典型,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
    陕 西 省 教 育 厅
    2010年8月6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