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区深入开展中小学教师“大家访”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2-07-16 20:18:59   本站原创   人气:1717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近期,铜川市耀州区教体局以“服务零距离、建功十二五”活动为动力,不断强化措施,积极开展教师“大家访”活动,取得了理想效果。

精心组织,全面开展“大家访”活动
 
      按照省市有关“大家访”活动的安排部署,该区教体局要求机关干部、乡镇教育助理员、中小学校长充分认识“大家访”活动重要意义,迅速成立了耀州区中小学教师“大家访”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实的活动实施方案,建立了“大家访”活动长效机制和督导机制,通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大家访活动,有力促进了家庭与学校、家长与教师互动教育作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合力,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密切协作的教育网络。
      同时,该区教体局还建立了“大家访”帮扶机制,以党员教师带头,班主任为先导,形成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爱心家访格局,以学困生、贫困生、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外来务工子女、残疾学生为帮扶主要对象,通过走村入户家访、信函、电话家访等多种形式,了解情况,用爱心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开展“大家访”活动以来,耀州区共有2853名班主任及各科教师走进学生家中进行家访活动,联系学生家长21160人次,登门家访8660人次,电话、短信联系12200人次,书信联系2300封。教师人人有家访日记,记录整理家访突出问题780多条。该区学生资助中心“对家庭确属经济困难的4582名困难学生发放资助金232万元,联系社会各界对50名特困生资助12万元,帮助他们树立起生活和学习的信心。

创新形式,确保“大家访”取得实效
 
      耀州区各中小学积极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组织教师“大家访”活动的工作要求,确保了此项工作取得实效。庙湾镇教育组以“激发孩子持久的学习动力”为主题,在庙湾小学举办了知识讲座,全镇80%的中小学学生家长参加了活动。讲座结合生动的事例,与学生家长交流如何管理学习和教育孩子健康成长等热点问题,对家长关心、疑惑的一些问题做了解答。
      天宝路塔坡小学以“走进家庭,携手育人”为主题,要求教师“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跟踪”,重点深入经济困难、学习困难、思想和学业上有重大变化、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及身有残疾等六类学生家庭,学校利用下午放学后、晚上、周六周日节假日等课余时间,采取召开学生家长会、电话询问、网络联系(建立班级QQ群)、登门家访等形式,进行家校、师生零距离沟通,及时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思想及家庭状况,增进了学校与家长、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取得了理想的家访效果。
      永安路西街小学不断增强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之间的密切联系,使每一位家长了解学校工作,全面地了解自己孩子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达到了家校携手共同培育孩子的目。董家河镇董家河中学积极发动教师走村入户,改变了以往请家长来校召开家长会的形式,动员教师下乡入户面对面、一帮一与学生家长座谈,收效良好。学校将召开全校教师家访经验交流会,获得的信息归类整理,针对家长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整改。
      演池乡中心小学积极开展“走进家庭,携手育人”大家访活动,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安排教师家访日程,要求教师认真填写《家访手记》,每名教师家访不少于10名学生,且教师家访开展情况与考核奖惩挂钩,使教师充分认识到家访是了解学生、联系家长、提高教育教学效果的必要途径和自觉行为。教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通过登门访问、家长到校交流、信息传递、电话沟通等方式,重点家访“贫困生”、“学困生”、“留守生”,把学校的关爱送到学生家庭。
      该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家访”活动的全面、深入开展,促进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互动,拉近了学校与社会、家庭的关系,增进了老师与家长、学生的感情,达到了理想的效果。(文/肖胜利)
                           (责任编辑:孙永涛)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