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坚持“八访六做到”扎实开展大家访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2-07-03 18:16:53   本站原创   人气:1604
来源:榆林市教育局
      为进一步加强教育行风和师德建设,促进家校有效衔接,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合力,榆林市榆阳区深入开展 “走进家庭、携手育人”大家访活动,突出重点坚持做到“八访六做到”。
      据了解,“八访六做到”为:“八访”即访生活上有困难的家庭,访思想有待进步的学生家庭,访留守儿童家庭,访单亲家庭,访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家庭,访残疾学生家庭,访学习困难的学生家庭,访学业上有重大变化的学生家庭;“六做到”即做到了解掌握学生家庭情况、成长环境、在家表现、学习和生活习惯等;做到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思想、学习情况和综合表现等;做到向家长介绍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办学模式及教育政策,解释和宣传家长关注的热点难点问,赢得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做到宣传学生健康成长的心理、生理及安全卫生等方面的知识,指导家长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孩子;做到以六类家庭为重点,开展帮扶、辅导(包括心理辅导和学习辅导)及其他帮困助学活动;做到征求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与家长共同探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方法与途径。
      家访活动中,各学校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结成对子,利用双休日,走街串巷,登门入户,走进田间地头,走访学生家庭,与家长和孩子面对面座谈、心贴心交流,坦诚相待,沟通畅谈,彼此交换对孩子教育问题的看法,沟通孩子家校的表现,共商对学生有效的教育方式,虚心听取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学生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一一做了详细记录。返校后,各学校结合家访情况,认真研究改进教学工作、提升教育质量的方法和措施,并一一落实到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
      在大家访活动中,各学校准备充分、工作扎实,纪律严明,受到家长一致好评和广泛赞誉。该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家访活动增进了老师与家长、学生的感情,拉近了学校与家庭、社会的关系,营造了家校合作育人的良好氛围,也赢得了社会和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为进一步促进家校教育合力的形成,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文/贺小明)
(责任编辑:刘刚)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