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自达中学深入细致开展大家访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2-06-20 10:19:42   本站原创   人气:2309
来源:师资与师范教育处 西安市教育局
      中小学教师“大家访”活动启动以来,“怎样进行家访”成为西安市自达中学教师们讨论的热门话题。一段时间下来,该校家访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该校杜老师是一位有着30多年教龄、近20年班主任工作经验的老教师,他总结了几条家访经验:一是从对学校周围的学生进行家访做起,向外围逐渐扩大,将住在一起的几个学生编成一组,一次顺路可进行多个学生的家访工作;二是家访中与家长交谈要善于推心置腹、交心谈心,让学生感受老师的爱心、关心和细心,使教师与学生、教师与家长通过家访活动关系和谐、方向一致,为学生成才而共同努力。
      老教师传授经验,年级组长以身作则,班主任精心组织,老师们更是信心倍增。该校初一年级1班有一位外来务工子女,经常上网旷课,班主任胡老师曾多次与家长电话沟通,该生每次到校后总是一言不发,还默默流泪。在这次大家访活动中,胡老师来到这位学生家中,看到他的学习环境实在不容乐观,情不自禁地产生了同情。于是,他在家访记录中写到:“以后与学生沟通一定要多一点人情味儿,对学生多一点理解,那会无形中给学生更多的安慰和鼓励的,如果这样他们也许会活得更自我一点吧,想必人性的本能是向上的,不要逆了他们的本性去谈空洞的哲理,那会使他们无所适从的。”
      在《家访意见建议表》中,有一位姓杨的学生家长这样写道:“我由衷地感谢您在百忙中抽出宝贵的时间家访,同时也感谢贵校对学生的重视。在此,我们恳请孙老师一如既往地对我的孩子多关心、多帮助、多引导,多批评指正,使其成为品学兼优的优等生。我们一定配合学校,加强对学生多方位的教育。最后,我们要对您说一声:老师,您为了学生的成长辛苦了。谢谢!”
      还有一位家长在《家访意见建议表》中写道:“谢谢老师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来我家家访,您是园丁,对学生是那样的负责,对工作是多么的认真,我们感谢您!”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家访活动的开展,一是使教师零距离接触了学生的生活环境,感受家长在教育子女中真切的心境,使教职员工的心与学生更近了,学生心中的期盼更多了;二是打开了师生互动的心扉,教师把握教学的尺度更加准确,因材施教,实事求是,在教学中与学生的对话更具有针对性;三是课堂纪律比以前好多了,打架骂人的不文明行为减少了,学生看见老师亲热多了,老师看见学生笑脸多了,心情舒畅多了。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