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一对一”结对帮扶资助育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6-17 17:12:34   本站原创   人气:7691
来源:陕西省学生资助事务中心(陕西省教育贷款与教育工程项目事务中心)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依照“四个一”工作思路,即“做好一个坚持、建立一套长效机制、形成一个格局、组织好一个活动”,以“济困、助学、育人”为主要内容,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资助育人环境,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一对一”结对帮扶仪式现场
      
      ——做好一个坚持。该院大学生资助工作坚持以“资助与励志结合、济困与育人结合、扶持与就业结合”的基本理念,不断拓展校内资助体系,加大资助力度,让更多师生参与到资助教育活动中来。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注重资助与育人相结合,把经济帮扶、精神引导、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坚持做到“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形成一个格局。该院积极组织广大教职工参与“一对一”帮扶活动,对学生思想上引导、心理上疏导、学习上辅导和生活上关爱,创新载体,努力搭建与帮扶学生之间的结对帮扶平台,实现精神帮扶和经济帮扶双丰收。
      ——建立一套长效机制。该院始终把结对帮扶工作和群众路线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建立起结对帮扶长效机制,确保结对帮扶活动永续发展,同时制定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实施办法》,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学生电子库,确保结对帮扶工作顺利开展。
      ——组织好一个活动。该院将“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帮助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形成一项常态化工作。树立了“四经常”的工作要求:一要经常看望。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二要经常联系。要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建立经常的联系学生;三要经常创新。要根据学生不同的实际情况,“因地适宜”的进行帮助,确保最好的帮扶效果。四要经常反馈。发放爱心联系手册,叮嘱学生好好学习,遇到困难找帮扶教师。
      自该院2012年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以来,参与帮扶的教职工由最初的39人,发展到现在的610人,累计帮扶达2592人次,累计金额达131.13万元,发放励志书籍上千余册,全校2000多名学生从中受益。“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极大调动了学校教职工爱岗奉献、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积极性,为学校构建和谐校园、和谐师生关系打下坚实基础。也是学院深入贯彻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体现。后续,该院将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丰富帮扶内容,为学生做好事,办实事,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