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7-01 23:13:12   本站原创   人气:16980
来源: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陕西教育融媒体中心
      2022年6月29—30日,由陕西省教育学会、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陕西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陕西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现场
 
      29日上午,陕西省教育学会会长张新民致辞。省教科院院长,省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杨晓研主持会议并通报全省教科研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省教科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吴积军作学术报告《全面贯彻新课程方案,推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省教科院副院长、省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秦德增作学术报告《以高质量的省级教育治理推动陕西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省教指委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杨爱魁分享《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宝鸡实践”》。延安市宜川县中学副校长陈小宁分享《守正创新,引领发展,凝心聚力,智慧推进》。29日下午,由省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谢军占带队,全体与会人员赴该校参观学习AI教育。
      张新民指出,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贯彻落实有关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课改等重要文件精神,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系统探索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有效路径,切实推进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对发展状态的一种事实与价值判断,意味着教育在“质”与“量”两个维度上达到优质状态。“高质量发展”既涉及教育增长方式和路径的转变,也是一个教育体制改革和机制转换的过程。要深刻理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外延。从教育的宏观管理到教书育人的实践行动,都应该把尊重教育规律、崇尚公平正义、发展推进内在品质、均衡协调作为一种教育理念与行动追求。要十分清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品质、内涵、价值、效果、优化、规律等内在属性,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是一种可持续的发展状态。
      张新民强调,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体系应该与教育主体的个性化需求相契合。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是一个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体系,也是适应学习的个体多方面选择和个性化发展的体系。重点抓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构建“五育并举”以及“五育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系列文件精神,牢牢牵住教育改革发展的“牛鼻子”。三是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打造“三个课堂”,把“课堂革命·陕西行动”不断引向深入。四是以新高考改革为契机,积极实施新课程,有序推进选课走班。


陕西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与会人员参观学习西安电子科技大学AI教育

 
      30日上午,省教科院副院长,省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邵国希作学术报告《关于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西安市新城区教育局总督学陈芮分享《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构建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新发展格局》。汉中市龙岗小学副校长何贞东分享《同频共振,同步律动》。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龙宝新作学术报告《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理念与行动》。省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付建成就教育高质量发展讲话。省教育学会副会长、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永安主持大会并作总结。
      30日下午,张新民主持召开省教育学会年度工作会,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学会直属机构负责人参会。省教育学会专职副会长符睿斌汇报学会2022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各直属机构汇报2021年重点工作和2022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文/范希望)

( 实习编辑:李祺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