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校资助联盟开展资助育人主题教育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6-17 13:56:15   本站原创   人气:17945
来源:陕西省学生资助事务中心(陕西省教育贷款与教育工程项目事务中心)
      近日,陕西高校资助联盟组织受助学生赴柳青文学纪念馆和柳青陵园开展“立足新时代 奋斗新青年”资助育人主题教育活动,10所高校5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近年来,陕西省学生资助事务中心(陕西省教育贷款与教育工程项目事务中心)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引导高校创新资助育人方式。在该中心的指导下,2019年,由5所高校成立五校资助联盟,围绕资助工作规范化管理、资助信息系统建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资助育人特色活动和调查研究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育人活动效果明显。2022年,五校资助联盟扩大至陕西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医学院、西安航空学院、西安翻译学院10所高校,并重新命名为陕西高校资助联盟,联盟每年由轮值单位牵头筹划资助育人活动。2022年轮值单位为陕西科技大学。

出旗仪式增信念
 青春宣言表初心


陕西高校资助联盟师生在柳青纪念公园进行青春宣言
       
      6月9日上午9时,陕西高校资助联盟受助学生及教师在柳青纪念公园参加了由陕西科技大学国旗护卫队举行的出旗仪式。面对国旗,全体受助学生及资助老师作出“以青春之我,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以青春之我,筑牢感恩励志的精气神”的庄重宣言,并重温了祖国母亲的沧桑历史,进一步坚定了个人成长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信念,立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凝心聚力、砥砺奋进。

纪念馆里深体验 陵园默哀致敬意


陕西高校资助联盟师生集体参观柳青文学纪念馆

陕西高校资助联盟师生在柳青陵园默哀致敬
 
      随后,陕西高校资助联盟师生集体参观了柳青文学纪念馆。通过“电影化叙事+沉浸式体验”的方式,深入了解柳青先生的生平及创作历程、全方位体验和学习他“在人民中生根”的创作道路,联盟高校资助工作者进一步强化了“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服务,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初心使命;受助学生进一步坚定信念,立志把自己的前途和祖国富强、民族振兴的大业结合起来,把实现自身价值与报效祖国联系起来,在实践锻炼中增长本领,在奉献祖国中成长成才。受助学生纷纷表示,柳青先生几十年如一日在人民中生根,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信仰的伟大精神力量使他们深受震撼。全体人员在柳青陵园肃立默哀后敬献了鲜花。

授旗授牌强联盟 素质拓展显成效


陕西高校资助联盟授旗仪式在柳青故居举行
        
      下午,各联盟高校师生在柳青故居举行了陕西高校资助联盟授旗仪式。仪式由陕西科技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主持,陕西省学生资助事务中心(陕西省教育贷款与教育工程项目事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致辞,有关负责人对陕西高校资助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在联盟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探索资助育人的新模式、新方法、新举措,进一步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为全省资助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随后,该负责人向陕西高校资助联盟各成员单位逐一授牌授旗。
      陕西科技大学学生处处长助理作为陕西高校资助联盟代表,表态联盟所有成员高校将一起努力接续奋斗,为做好全省高校资助育人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陕西高校资助联盟受助学生开展综合能力素质拓展训练
 
      仪式结束后,陕西高校资助联盟受助学生开展了综合能力素质拓展训练。学生们围绕“自立自强、受助助人、感恩回馈、团队协作、自我挑战”主题,互相帮助、默契合作,顺利完成任务,充分展现了受助学生勇担当、敢奋斗、懂感恩、有爱心的精神面貌。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充分发扬老一辈革命先烈的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刻苦学习、矢志报国,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本次活动是多校协作资助育人模式的有益探索,通过不同院校之间受助学生群体的思想交流、学习交流、信息交流,进一步培养受助学生自强不息、感恩奉献的优秀品质,将立德树人贯穿受助学生的学习教育全过程,以实际行动践行资助育人理念,全力推进精准资助和协同育人工作走向深入,写好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奋进之笔”,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实习编辑:李祺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