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理工大学心理援助陕西省石油化工学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1-18 11:30:33   本站原创   人气:3406
来源:陕西省教育质量评估与经费事务中心 西安理工大学
      近期,西安理工大学心理援助小组多层次、宽口径对接陕西省石油化工学校开展心理援助工作,持续促进陕西省石油化工学校学生心理恢复,助力陕西省石油化工学校师生同心战“疫”。 

贴心指南消顾虑  合理认知稳情绪

 
      为消除陕西省石油化工学校师生对心理咨询的顾虑,西安理工大学心理援助小组特别编撰《心理咨询指南》,宣传心理咨询知识,鼓励师生积极寻求心理咨询援助。同时通过《风雨过后,定有彩虹——疫情中的压力应对》主题讲座、《区分想象和事实,走出负性自动思维的迷雾》《替代和重构“功能不良的认知”》等系列知识推文,帮助陕西省石油化工学校师生调节不良认知,稳定师生情绪,“悦活”度过战“疫”期。 


西安理工大学心理援助小组编撰《心理咨询指南》
 
科学测评晓心声  倾心相助见回响

      经过心理测评问卷的发放和收集,西安理工大学心理援助小组迅速对问卷数据进行分析和总结,从应激反应、行为/感受、压力源、压力应对措施、情绪、学业、人际关系等项目,多角度评估石油化工学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令人欣喜的是,超过97%的同学封闭期间心态平稳,且面对坏心情,大家也能积极做好心理调适。为更加深入了解石油化工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西安理工大学援助工作小组还设计了跟踪调查问卷,将持续做石化校学子心灵健康的指示灯。同时,在持续的心理援助工作中,石油化工学子们也提笔撰写出300多篇封闭期间的心得体会,朴实文字中,传递着满满的希望、乐观以及对老师工作的肯定。   


陕西省石油化工学校学生封闭期间撰写心得体会
 
精准施策惠个体  积极思维解忧愁

      得知陕西省石油化工学校的一名情况特殊的同学近期情绪波动较大,且对心理辅导存在阻抗,西安理工大学心理援助小组第一时间深入了解情况,不断调整工作思路,精准定制援助策略,畅通援助渠道,并以电话随访方式持续开展心理疏导。同时,西安理工大学援助小组加强对各班主任的心理状况及情绪状态的积极关注,开展个别沟通和督导工作。此外,通过心理推文向陕西省石油化工学校学生推荐了3个积极思维导向的小方法、介绍“5分钟认知解离”小练习,助同学们排解忧思,全身心投入到学业和生活中。   


西安理工大学心理援助小组通过心理推文推荐积极思维导向的小方法
       
暖心团辅送关怀  温馨贴士释焦虑

      为缓解学生心理焦虑,西安理工大学心理援助小组暖心推出“唱出你的歌”心理团体关怀活动,以歌为媒、放松疏压。团体活动也让隔离中的同学们感受到“我从来不是在孤军奋战”。参与活动的同学纷纷留言,“能和大家一起度过这段时光特别开心快乐”“感谢老师,感谢工作人员,感谢防疫人员”……
      得知部分师生在疫情期间感到紧张焦虑,入睡困难,西安理工大学心理援助小组通过系列推文为师生温馨提供“蝴蝶拍”“光流技巧”“数息助眠”等情绪调节技巧,帮助师生舒缓平静,放松身心。 


西安理工大学心理援助小组推出“唱出你的歌”心理团体关怀活动
       
趣味知识广科普  丰富生活助成长

      为了让广大石油化工学校学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做好疫情下的身心保健,西安理工大学援助小组特别安排讲座《有趣的心理学带你在疫情中成长》,通过生动多样、浅显易懂的方式,给同学们带来一场心理饕餮之宴,助力同学们在疫情中自我成长。
      西理工心灵微伴周六出品“‘疫’起悦读”,周日特推“解忧影映室”,心理学精选好书和优质电影伴石油化工学校师生丰富生活,度过愉快周末。 


西安理工大学援助小组特别安排《有趣的心理学带你在疫情中成长》讲座
西安理工大学心理援助小组制定针对性的心理辅导策略

紧密联盟铸铠甲  携手同行护心灵
      
      在充分考虑石油化工学校学生青春期年龄和性格特点的基础上,西安理工大学援助小组对学生状态精准分类,制定针对性的心理辅导策略,并与班主任结成工作联盟,将心理援助工作做细做实,携手守护孩子们的心灵健康。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