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小学“四个结合”做好线上教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26 09:02:24   本站原创   人气:5324
来源:陕西省西安小学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陕西省西安小学在坚决落实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全面安排部署,有效开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线学习活动,在实施过程中,坚持“四个结合”。
      ——坚持课程学习与防疫知识学习相结合。学校通过校园公众号、安排健康课开展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加强生命教育、健康教育、公共安全教育,特别是对长期居家的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活动前,学校通过告家长,师生一封信的形式,对广大师生和家长进行思想上引导,严格按照《西安小学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停学不停教”实施方案》,组织学生在家学习。秉承“在线学习需有效,答疑解惑不可少,保护视力要做到,体育锻炼也重要”的原则,精选优质资源,依托有关网络直播课和老师们录制的微课资源,结合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的学生特点,各年级精选适合学情的优质资源进行在线学习,以充实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和学习。
      ——坚持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相结合。积极开展体育、音乐、美育、道德与法制、健康、自然科学教育。在课程安排上,有古诗文诵读、读书活动方面的设置,还有趣味数学、知识积累、素养提升等方面的训练,体、音、美、书法等视频教学也贯穿其中,合理优化了教学方式及教学内容。做到网络学习与锻炼放松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活动相结合,文化学习与实践成长相结合,保证教师教学扎实有效,学生学习效果优良。道德与法制课、综合实践课通过综合实践活动单的方式引导学生关注湖北武汉疫情,培养学生爱国热情,同时推出多期劳动实践体验微视频,引导学生学做简单家务劳动。健康课教会学生如何正确洗手、做好在家防疫保护。体育组教师通过微视频方式教授学生武术、啦啦操、广播操等内容丰富的体质锻炼项目,不仅西小学子受益,而且我们看到了全家老少一起在老师指导下进行锻炼的温馨画面。科学课充分考虑到居家授课特点,授课教师以小实验方式引导学生爱学科、学科学,学生动手又动脑。科学课老师孙小风多篇教学实录入选东南大学科学教育《百研工坊》精品课程展示,为防疫期间全国科学课的发展贡献一线教师的智慧与作为。美术课以“美育润心”为出发点,引导学生通过写一写、画一画、做一做的方式,引导学生奋力挥毫,精心创作书法作品和绘画作品,凝心聚力,鼓舞斗志,与全国人民携手同心,为抗击疫情传递精神力量。以 “艺”起抗“疫”,共渡难关,为防疫期间的线上教学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坚持爱国主义教育和疫情防控教育相结合。防疫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模范事迹,弘扬社会美德,班级通过开展“致敬最美逆行者”、抗疫童诗写作等方式致敬英雄。全校各班在家委会组织下积极通过网上捐赠渠道捐款,六年级二班全员动员,仅一下午就收到各任课教师及家庭捐款15300元,用于购买抗疫所需医疗物资,并且向驻扎在武汉九院的陕西医疗队捐助了大量的医用消毒水。全校开展了“致敬最美逆行者”、抗疫童诗写作等活动,校长吴积军通过学校公众号发出《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引导学生懂得责任与担当、敬畏与热爱。
      ——坚持教师线上指导与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相结合。学校多形式、宽领域、限时限量合理安排学习,加强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指导,培养学生自律意识、自主学习能力。活动中,学校要求各年级组统一课表,统一作息时间,各班主任通过班级群统一发布网络学习课程表以及学习要求,学生进行居家学习、在线签到,教师全程辅导、在线答疑,耐心与家长和学生沟通,力争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学习要求,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