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名师大篷车”STEM教育专题送教活动走进延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8-31 14:50:43   本站原创   人气:1792
来源:教师工作处 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延安市教育局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名师大篷车”STEM教育专题送教活动走进延安市。活动先后在延安枣园小学和延安实验小学开展STEM教育送教问诊活动。


陕西省教育厅“名师大篷车”STEM教育专题送教活动现场

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师田阳阳老师示范课:《除尘小能手》
 
      延安枣园小学和延安实验小学是陕西省STEM教育实验学校。22日和23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师田阳阳执教了STEM示范课《除尘小能手》,田阳阳采用“优缺点比较法”与学生交流,通过“鱼缸讨论法”展开生动有趣的课堂操作,带着孩子们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学习科学原理、制造吸尘器模型,孩子们参与热情非常高,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国教科院海淀STE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指导专家、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教学活动评审专家乔凤天作了《STEM与教育创新》专题讲座,他从“为什么要做STEM教育、STEM教育的本质为何、如何开展STEM教育”三方面阐释STEM教育,为大家了解和探索实践STEM教育提供了理论参考。
      陕西省教科院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陕西STE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王长远作了《一场教与学的改革——STEM教育在行动》专题讲座,分享了自己与STEM教育的情缘,通过精彩的视频故事表达了STEM教育对人的全面培养和课程改革的重要意义,并对陕西STEM教育的发展现状和今后的发展思路作了清晰阐述。
      STEM教育种子教师、相关学科教师、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家长及其他学校的学科教师共计400余人参加了示范课与讲座活动。
      22日和23日下午分别参观学校空间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送教团队专家全面了解了两所实验学校当前开展STEM教育的基本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就校本课程开发、师资培训、课题研究和空间建设等方面有针对性地作了指导,提出了推进方案和改进建议。
      参会人员一致认为,送教活动主题新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孩子们上完课的普遍心声就是“我们还想再上一次这样的课”,不少学科教师表示:“第一次见到这样精彩而独特的课堂,太振奋人心了”“我们希望用这样的方式教,也希望孩子们用这样的方式学”“这样的课堂,不仅增加了学习兴趣,拓宽了知识点,还提高了实践技能和创新思维”。经过现场问卷调查,家长们表示:“支持学校开展STEM教育,学校办出特色,孩子才会更加出色”“以后会更加关注科技教育,会重视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
      延安枣园小学校长李林、延安实验小学校长孙郡霞表示,要克服困难,争取各方支持,结合STEM教育理念研发校本课程,让STEM教育成为学校特色办学的重要抓手。

( 实习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