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STEM教育实验学校校长、教师专项培训会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07-01 19:39:05   本站原创   人气:4357
来源:教师工作处 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2019年6月21日至24日,陕西省STEM教育实验学校校长、教师专项培训会在西安高新国际学校举行。培训由省教育厅主办,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和西安高新国际学校承办。


陕西省STEM教育实验学校校长、教师专项培训会授牌现场
 
      6月21日上午,开班仪式举行。西安高新国际学校校长王志宏致辞。会议为第三批STEM教育领航校和种子校授牌。
      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长远主持会议。王长远从学校顶层设计、课程落实和经费保障三方面指出当前学校开展STEM教育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他要求各学校校长要结合实际,围绕“办什么样的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打造什么样的师资队伍,落实什么样的课程体系”等内容制定可行性发展目标。提高办学定位、创新办学理念是每一位校长面临的时代课题,大家要紧盯目标,努力做好做强。
      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王彬武强调了发展STEM教育的重要战略意义。他说,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要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STEM教育是面向未来社会的一种教育。一是传统意义上的强调学生掌握扎实系统的知识结构而忽视了学生动手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已经不能适应教育变革的需要,STEM教育更加强调学生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具体问题,这是教育理念和育人方式的一次重大变革。二是STEM教育实践将引领学校教育发生重大变革。它对未来学校的学科定义、课程定义、教师角色定义和学习方式定义都带来了新的启示。三是STEM教育还将对深化课程改革起到推动作用,有利于打通学科壁垒,深化学科间的联系和贯通。他希望校长和教师在具体教育实践中加强研究和探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晓研通报了陕西STE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杨晓研指出,目前陕西省遴选种子学校148所,领航学校45所,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领航校、种子校各2所。他说,从政策引领和推动的层面看,比起发达地区的先进理念和优秀做法还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还需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做好政策和机制保障;同时要组建省级专家团队,开展常规督导检查,确保STEM理念入脑入心,落实落细。
      杨晓研强调,2019年10月18日,第三届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将在西安举办。省教科院作为承办单位将高度重视、全力筹备。杨晓研希望各实验学校、专业机构和企业能积极参与、全面展示,同时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展示东道主的办会热情与实施STEM教育的积极心态。
      在为期4天的培训里,先后邀请四川师范大学副教授唐开福、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张逸中和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严文法分别从国内外STEM教育的实践和近年来高考考试方向调整的角度、理论和现实层面明确了教育改革的方向等问题作了专题报告,坚定了大家克服困难、落实STEM教育的决心。培训期间,针对390名种子教师开展了两天的STEM课堂实操训练,让大家切身体验了真正的STEM课堂,增强了感性认识。会上,还组织全体校长观摩了曲江第二小学、航天城第一小学和西安高新国际学校STEM教育环境建设,进行了STEM教育经验分享,提升了校长们的STEM空间建设、课程落实和理念融入意识。
      陕西省STEM教育领航学校、种子学校校(园)长,各市教科研机构相关人员和种子教师共计58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 责任编辑:孙颖璐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