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语委办在宝鸡市安康市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站巡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12-11 22:51:30   本站原创   人气:2656
来源:基础教育二处(语言文字工作处)
      2018年11月26日至12月7日,陕西省语委办分别对宝鸡、安康两市5个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站和14所申报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进行巡检和评估验收。


陕西省语委办工作组在安康学院普通话水平测试站进行巡检

陕西省语委办工作组在宝鸡职业技术学院普通话水平测试站巡检

陕西省语委办专家组在进行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评估
 
       此次工作旨在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切实发挥学校在语言文字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落实省教育厅、省语委办《关于印发陕西省普通话水平测试站巡检评估方案及标准的通知》(陕教〔2018〕200号)等文件精神。
      本次工作组由省教育厅语言文字工作处及省语言文字专家成员共12人组成。工作组通过听取校(站)长汇报、实地考察、召开师生座谈会、查阅近三年的相关资料等方式,依照《陕西省普通话水平测试站巡检评估标准》《陕西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评估标准》的要求对普通话测试站、以及申报的省级语言文字示范校进行实地检查和量化打分。最后,评估组组长反馈了巡检(评估)情况及整改建议意见。
      对5所普通话测试站的巡检工作显示:各测试站都能积极落实党和国家的语言文字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认真执行国家和全省普通话水平测试相关规定;近三年语言文字工作开展情况良好;及时完成年度测试计划。工作组对各测试站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了建议意见:持续加强宣传推广工作,进一步提高在校师生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比例;在课题研究和测试员专业化发展等方面作出积极探索;并希望各测试站在助力推普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省级示范校评估验收工作中,大多数学校近三年的创建工作机构完善、工作制度健全、专任教师普通话水平达标;能积极贯彻并宣传语言文字的相关法律法规;推普周活动丰富多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少数学校领导对创建工作重视不够,出现宣传牌(标语)、学校公文不规范等现象。
      省语委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本次在宝鸡、安康两市进行的巡检和评估工作,使省语委办深入了解了当前普通话水平测试站工作的实际情况以及创建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中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依据。

(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