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中学被认定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2-10 09:42:18   本站原创   人气:3634
来源:陕西省西安中学
      在教育部开展的全国第二批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的创建活动中,根据要求,经学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复核,并经教育部官网公示,西安中学以“古琴、木版年画、陕北民歌”三个项目被认定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西安中学舞蹈团演绎《剪纸姑娘》
 
      为了切实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引领青少年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2017年10月,教育部决定在全国中小学校开展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的创建工作。传承学校创建活动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让青少年学生在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参与丰富多彩的美育活动的过程中,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以优化育人环境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学校美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学校美育质量,努力建设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
      西安中学是一所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古城名校,自建校伊始,就将传播中国优秀文化为己任。经过一个多世纪的筚路蓝缕,始终高扬着教育兴国的伟大旗帜,将中国优秀文化薪火相传,代代不息。在新的历史时代,学校提出了使学生成为具有“文化素养、开拓精神、国家意识、国际视野 ”的培养目标,其中“文化素养”和“国家意识”品质的培养,就贯穿了对中国优秀文化艺术的传承。
      长久以来,学校在校园文化生活和教育教学等各个方面都体现了对中国优秀文化艺术的传承教育,校本课程和社团(教学辅导)活动是两个主要呈现途径。校本课程所涉及的板块有民间版画、剪纸、民族声乐;社团(教学辅导)活动所涉及的队伍有古琴社和纸艺社。


西安中学邀请陕北民歌艺术家王向荣给师生们演唱陕北民歌 
 
      2012年,学校艺术课开设了版画教学模块。木版年画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凤翔木版年画是中国传统民间年画的一大流派,始于唐宋,盛于明清,被国外收藏家赞誉为“东方智慧的结晶”,在世界各著名博物馆皆有收藏。2006年该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西安中学学生的版画作业

西安中学“王二妮”和“阿宝”演唱陕北民歌
 
      西安中学于2007年开设民歌教学模块,陕北民歌被学者们称为“镌刻在黄土高原上的一部史诗,中国民间音乐的一束奇葩”,应得到很好的传承,研究,创新和推广。陕北传统民歌在与北方游牧民族融合过程中,不断吸收北方草原音乐有用成分,取长补短,丰富自己,形成了集彪悍豪放的气质、粗犷高亢的音调、悠扬舒展的旋律、切分多变的节奏宽广跌宕的音域为一身的独特风格。


西安中学古琴社在大型文艺活动中演出
 
      西中古琴社创办于2009年,是全国最早创办中学古琴社的学校。古琴是中国汉族传统拨弦乐器,有三千年以上历史,位列中国传统文化四艺"琴棋书画"之首,隋唐时期古琴还传入东亚诸国,并为这些国家的传统文化所汲取和传承。近代又伴随着华人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成为西方人心目中东方文化的象征。2003年古琴入选世界第二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西安中学师生共同创作设计的纸雕灯将传统皮影戏原理与现代纸雕技术相结合

来西安中学交流的日本中学生在艺术课上学习中国剪纸
 
      西安中学对于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理念,即提高全体学生的中华优秀文化艺术水平、鉴赏能力、审美能力,普遍提升学生的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修养,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和爱国主义精神。同时,确定了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工作的在学校的重要地位和发展方向。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的教育课程是西安中学的一门核心课程,在学校教育中具有与文科、理科、体育、艺术科学同样的重要地位。
      此次西安中学被认定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既是对学校在优秀文化艺术的传承教育工作方面的肯定,也是对学校继续做好陕西基础教育美育工作示范引领作用的鞭策。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