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中学组建指导教师团队安排部署“英才计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1-10 15:46:52   本站原创   人气:4625
来源:陕西省西安中学
      近日,2018年陕西省英才计划的导师团队确定及学生遴选工作已经顺利完成,共有35名同学入选陕西省中学生英才计划。西安中学高2020届李坤、张嘉诚、薛慕喆、魏子岩4名学生通过考核入选。      


西安中学召开2018年陕西省英才计划专项工作会议

      为此,西安中学于2018年1月4日召开2018年陕西省英才计划专项工作会议,为赵锦鹏、张强、安杰、白富东、王晓静5位指导老师颁发了聘书,对后续培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教学处主任郑宏宝、副主任刘卫、吕铎等主持会议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强调,希望指导教师要与高校导师和培养学生形成“研究共同体”,科学规划培养方案,追踪考核学生发展,促进个人专业提升。密切配合高校导师,形成合力,圆满完成“英才计划”培养任务。
      “中学生英才计划”由中国科协在2013年6月首次启动,旨在通过支持著名科学家指导中学生开展科学探究项目,参加科技社团、学术研讨等活动,使中学生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研志向,进而发现一批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和科学志向的优秀中学生,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并以此促进中学教育和大学教育相衔接,探索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和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西安交通大学自2013年首届英才计划开始实施起就承担了此计划的学生培养任务。在钱学森学院的组织下,数学与统计学院、理学院共组建了6个不同专业方向的优秀导师团队指导学生。目前,英才计划已顺利进行到第五届,每年约有35名学生入选。


西安中学高一年级四名学生入选2018年陕西省英才计划
       
      2018年陕西省英才计划培养学科领域设定为数学和物理,面试考核由陕西省科协青少年活动中心与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共同组织实施。通过学生报名、中学推荐、陕西省科协审核以及高效审核等环节,共有60名来自西安中学和西工大附中、高新一中、西安铁一中、师大附中、西安交大附中的学生进入面试。面试过程中,数学、量子光学、材料物理等三个专业方向的导师分别从专业知识、学习兴趣、参与时间、学习能力等不同方面对学生进行了考察,通过综合评定最终录取35名同学。
      据悉,进入该计划的35名学生将在西安交通大学接受为期一年的培养,培养方式包括导师培养、科学实践与交流活动等。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