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三级三类骨干教师走进石泉县送培送教普惠山区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6-21 20:49:09   本站原创   人气:4283
来源:教师工作处 安康市教育局
      2017年6月17日,以陕西省第三批学科带头人工作坊为主要力量的“三级三类”骨干教师及其成员27人走进安康石泉中学,为该校高一、高二年级全体任课教师及来自江南中学、宁陕中学、石泉职教中心等学校的160余名教师开展了主题为“名师领航促成长,聚焦课堂促提升”的送培送教活动,用优质师资普惠山区教育。


石泉中学会议室举行的活动开幕式
 
      石泉中学校长董才安主持了活动开幕式。西安市教科所教研员张建武代表指导专家讲话,希望送教老师上好课,做好示范引领;希望参与老师认真听课,细细品味,学到先进经验,为当地教育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在当天上午的示范课展示环节,王琪、秦万学、庞明凯、刑小静等17名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及其坊员和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分别进行了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9个学科的示范课展示。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王琪老师执教的化学示范课
 
      随后,石泉中学安排本校9名骨干教师也进行了研讨课展示,并分学科开展了评课研讨和交流互动。全体听课教师结合教学实际,畅谈教学策略,提出教学困惑,分享教学智慧,毫无保留地传授和交流“教艺”,为参培教师奉献了一顿顿“教学大餐”。此外,骨干教师们还对安康市2018年高考一轮复习备考工作进行了学科培训指导。


西安市长安区第一中学雷波老师执教历史课
 
      这次活动的特色之一,是陕西省学科带头人来到教育教学理念和技艺相对落后的山区学校进行传经送宝,将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带到山区学校,促进山区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进步,进一步延展学科带头人的社会服务功能。这种以点带面的“传帮带”作用的发挥,如同星星之火,正从不同层面、不同地区推动着陕西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
      活动的特色之二,是展示课有几节课是由工作坊坊员展示的,坊员中有不少人现在已经是陕西省教学能手或者市级教学能手,在这次活动中进一步得到了锻炼和成长。一个坊主带动一批坊员, 一个坊员带动一批教师,甚至带动一个学校、一个地区,最终促成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这就是工作坊存在的意义。在工作坊这个体系内,每一名教师都是一个齿轮,大家互帮互助、追赶比超,凝聚起来,就是一股强大的正向能量。
      活动的特色之三,不是在坊主所在学校举行,而是在坊员所在学校举行。骨干教师们先进的教学理念,精湛的教学技艺,机敏的课堂应变,风趣幽默的讲解方式,对学生的无限关爱,对课程的准确把握,给听课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赢得了教师的一致称赞。既是一种帮扶薄弱,也为当地学科带头人培养工作提供了经验和方法。
      此次展示交流活动基于安康市学情,对即将开始的高三年级一轮复习给予了直接的帮扶指导,是贯彻落实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骨干体系建设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发挥“三级三类”骨干教师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的具体实践。(文/雷波)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