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大篷车开进安康市岚皋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7-05-08 17:38:30   本站原创   人气:3284
来源:陕西省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陕西省语言文字水平培训测试中心)
      为贯彻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深化应用,融合创新”的工作要求,探索互联网+素质教育的新模式,在陕西省教育厅的指导下,陕西省电化教育馆精心组织了教育信息化大篷车下乡活动。2017年5月3日至5日,大篷车开进秦巴山区深处——安康市岚皋县城关小学和南宫山镇花里小学。














陕西省电化教育馆教育信息化大篷车走进安康市岚皋县城关小学和南宫山镇花里小学活动现场
 
      岚皋县城关小学、南宫山镇花里小学等10所学校近视1000余名孩子亲眼目睹了机器人表演、无人机航拍、3D打印、物联网技术、虚拟现实、开源硬件等高新科技,亲身体验了与机器人对话、机器人组装、开源硬件创作等内容,机器人精彩的表演让孩子们充满好奇;无人机航拍让孩子们以特殊的角度俯视自己生活和学习的校园;人工智能、3D打印让孩子们感受到科技发展的迅猛;开源硬件降低了科技创新的技术壁垒;虚拟现实VR技术将孩子们带入美轮美奂的虚拟世界,时而海底穿梭,时而太空傲游;时空转换与恐龙为伴,微观探索穿越细胞,让孩子们渲染在虚拟的空间去探索未知世界的神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学习了解了当今世界教育信息化最前沿的技术与成果。活动还安排近100名学生参与了“爱挑战”项目,激发孩子们敢于尝试、勇于超载、热爱生活、成就自我的精神风貌,老师们通过参与活动,感悟到素质教育怎样通过具体的工作落到实处,接受了教育信息化不只是高大上、学生基本素质可以从游戏中培养等新理念。






陕西省电化教育馆教育信息化大篷车走进安康市岚皋县城关小学和南宫山镇花里小学活动现场
 
      此次大篷车活动是继汉中市洋县活动以来的第二站,省电化教育馆总结经验,精心筹划,使得本次活动更加生动活泼而且富有成效,这是省电化教育馆利用信息化手段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更是实现全省教育信息化”追赶超越”的有效措施。
      本次活动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展示体验内容更丰富。除了人型机器人、VR虚拟现实技术、3D打印技术以外,增加了物联网机器人、智能机器人、机器人Nao、开源硬件等新技术。互动内容除了四个“爱挑战”项目外,增加了机器人现场培训组装、开源硬件现场创作等挑战性更强、科技含量更高的内容。二是覆盖面更广。在岚皋县城关小学的活动,吸引了岚皋县城关中学、城关九年制学校、民主主小学、蔺河小学、佐龙小学等5所学校的师生参与。第二站以花里小学为中心,吸引和向外拓展了上溢小学、溢河小学、柏杨小学、花里中学等共计5所学校,参与活动的学校总数为10所,学生达到1000余名。三是体验和感悟更深。参加者从刚开始的不了解,到眼睛一亮,再到主动上前,后来全身心的投入,每一位老师和学生都是经历了这样的一个体验历程,毫无疑问,所有的参与者都度过了一段快乐的时光。孩子们增长了见识,感受到了科技和信息化的乐趣。
      陕西省电化教育馆有关负责人表示,教育信息化工作的目标是提高广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是整个教育信息化工作的神经末端。教育信息化大篷车活动,无疑是把教育信息化理念直接传达到神经末端有效而快捷的方式之一。在以后的工作中,省电化教育馆将认真总结经验,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坚持把这项活动深入广泛地开展下去。
(责任编辑:张亦弛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