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翔县多措并举促生源地助学贷款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02-02 16:51:09   本站原创   人气:2898
来源:陕西省教育贷款与教育工程项目管理中心(陕西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近年来,凤翔县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管理方面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确保助学贷款放得出、收得回。自2007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开展以来,凤翔县已累计为13,000名贫困学生发放贷款7625万元,并连续3年在省内率先100%完成年度本息回收工作。
      宝鸡市凤翔县位于关中平原西部,辖12镇233个村,总人口52万,是宝鸡市的人口大县。凤翔县委、县政府高度认可开发性金融理论,重视与开行的各项合作,尤其是将生源地助学贷款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在机构建设、人员编制、日常经费满足等方面走在全省各县区前列,确保国家教育扶贫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筑合力,构建多层级的生源地助学贷款管理体系。成立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领导小组,统揽全县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由主管教育的王伟波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监察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农业局、文广局、公安局、法院等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县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兼任。在小组成立文件中特别明确了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对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的职责和任务。
      在县内各普通高中成立校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配备2名专职人员,同时明确校级资助中心主任必须为学校中层管理人员。在各乡镇教委任命学生资助工作专干,协助资助中心开展生源地贷款管理工作。
      ——强机制,不断健全完善生源地助学贷款各项制度。修订了《凤翔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贷款条件,变软条件为硬约束。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凤翔县学生资助中心对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规定申贷条件的第八条 “其他经济困难的家庭”条款细化为9个方面的具体描述,提高了贷款申请效率,也避免了与学生家长之间的不必要纠纷。
      建立凤翔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用情资助。信息库在全县范围内共享,解决饱受群众埋怨的“多头资助”问题,让国家优惠政策和社会帮扶资金惠及更多贫困学子。定期整理典型贫困大学生事迹,在教育系统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中发起献爱心活动,同时,资助中心每年安排到困难学生家庭开展慰问,让贫困家庭切实感受到资助工作的温情。
      制订综合考核评价管理制度,大兴社会诚信之风。对于恶意不还、有意刁难的学生,其所在的村、镇(社区)学子在享受国家资助政策时按从严从紧对待。各乡镇政府和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对于生源地助学贷款的配合程度,也将作为县政府对其年终考核的内容之一。通过各项措施,力促区域民风之好转,立社会诚信之道德。
      制订生源地助学贷款本息回收工作奖惩办法。对本息回收成绩突出的资助中心工作人员予以奖励,前3名分别给予2000元、1000元和500元的现金奖励,并在个人年度综合量化考核中进行不同程度的加分。对于未能完成本息回收任务的工作人员,取消其年度评优资格。制度的出台,充分调动了资助中心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形成了主动回收的工作局面。
      ——抓落实,放得出收得回才是硬道理。下力气,解决贷款学生“失联”问题。一是通过给学生发送一封信的形式,提醒贷款学生每年定期在系统中维护个人信息;二是建立生源地贷款学生数据库,定期发布失联学生名单,通过贷款学生QQ群、微信朋友圈等途径解决;三是建立与各社区居委会主任、行政村支书村长的联系核实渠道;四是依靠高中资助中心及中心校辅导员走访解决部分学生失联问题。
      强宣传,因时施策,确保还款信息你知我知。政策宣讲:定期组织开展政策宣讲活动,让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深入民心,为每年贷款申请工作的高效运行奠定基础。温馨提示:每年3月,下发催款通知书,告知学生及其家长年度还款金额,鼓励提前还款; 6月,电话联系每个即将毕业学生,鼓励其提前还款享受政策免息期;10月再次下发催款通知书,告知还款时间和途径,说明逾期不还的严重后果。上门催收:每年在6月~7月和11月~12月20日上门催收,同时摸清贷款学生家庭情况,对于特别困难家庭,提供必要的社会资助。
      明责任,按月逐周到日,实行严格的本息回收监管制度。年初将全年本息回收还款任务按照“区域划分,常态催办,责任包干”原则分解到资助中心每名工作人员。3~10月,每月底召开一次本息回收工作进展碰头会,分析形势,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明确工作思路和措施,公示回收任务个人排名,并对排名垫底的工作人员进行谈话,给予专项工作指导。进入11月后,实行按周监管,12月1日~10日,实行按日监管。12月10日以后,启动本息回收预案,团队攻坚,确保本息回收任务全面完成。
(责任编辑:卢延辉)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