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队在中国汉字听写大赛中表现突出 成功晋级半决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4-08-11 12:31:41   本站原创   人气:10745
来源:基础教育二处(语言文字工作处)
      2014年8月10日晚,在国家语委、中央电视台举办的2014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第五场复赛上,陕西代表队以突出的整体实力(比赛结束时全队5名选手仍有4人在场,唯一一名被淘汰选手坚持到最后一轮),战胜辽宁、海南和国际联队,团体晋级半决赛。


2014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陕西代表队

学霸是这样炼成的


      陕西省语委、陕西省教育厅高度重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预选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历时4个月,逐级开展了班级预赛、学校初赛、县区级竞赛、市级竞赛和省级竞赛。最终,西安爱知初级中学从陕西11市(区)冠军队与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等8所特邀学校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代表陕西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为了使陕西队在本届比赛中有更出色的发挥,陕西省教育厅组织专人研制了近5万词条的训练题库,赛前特邀中国语言学会理事、陕西师范大学党怀兴教授为选手和指导教师作汉字知识专题培训。西安爱知中学进行了系统的备战:召开教师研讨会、班团队会、家长学校等深入宣传动员;摸索出“教师教研梳理—学生自主探究—小组合作拓展”的“滚雪球”学习模式;强化对民俗文化名词、生物名词和地理名词的学习,拓展对《古文观止》《后汉书》等文学名著和经典诗文的阅读;并组织选手参观历史博物馆,感受汉字和实物的对应关系,加深对字词的理解。
      据了解,备赛期间,陕西队的小选手们眼里只有“汉字”,随时随地都在学习,坐地铁时,挤公交时,吃饭时,走在路上看见路边的招牌时,都不放过学习机会。对此,指导教师说,孩子们对学习始终充满着热情、不言辛苦。他们之间相互合作,彼此鼓励,将学习当作是一种乐趣。学习中大家互相逗乐,并不觉得学习是一件苦差事。在5月9日举行的基础课标测试中,陕西队以团体总分478分(满分500)荣登全国36支队伍榜首,五名队员在全国180位选手中排名全部在前50名以内,头号种子选手万星辰以98分,排名全国第二。



 
2014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陕西代表队

陕西队“五小虎”各具特色


      万星辰,这个小学期间曾一度沉湎于网络游戏的少年,从开始参加汉听大会的海选就十分勤奋努力,在学习汉字的过程中,十分善于对汉字进行分类和整理,被队友评价为“文武双全,呆萌内向”。
      周逸飞 ,爱好古风的土家族小姑娘,对文言文和诗歌有着浓厚的兴趣。她很向往秦朝,“因为西方很多先进的制度与政策在秦朝时已经有了”。周逸飞还是上届大赛浙江队的“大师”刘浥尘的忠实粉丝。
      杜晨喆,绰号“爷爷”,长相比同龄人成熟的他是全队核心,总是在队友们玩得忘乎所以的时候,带领大家停下来学习。他认为人生就是“目标、坚持(不能半途而废)、努力”,希望自己能像乔布斯一样改变世界。杜晨喆还十分热爱陕西文化,他说文化的传承可以通过两个载体,一是文字,二是饮食。
      王一一,很喜欢繁体字,许多字都能用繁体的字形来记忆。她被队友评价为“非常天真,什么事都不紧张,不着急”。本轮复赛中,因写错“星槎”在比赛即将结束时遗憾离场。
      剌雨萌,不满一岁时就开始识字,四岁就认识两千个汉字。因为性格干脆果断、独立能力强,绰号“剌哥”。她的瞬间记忆力较强,善于捕捉信息,同学说她“眼尖、耳灵,能够找出别人不易发现的错误”。




2014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陕西代表队

比赛难度水准提高 选手面临挑战


      根据国家语委部署,2014年“汉听”活动的参与范围和影响超过了以往任何一档大型活动。涉及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1700个城市、30000所学校,参与学生达1200万人。共有来自各省市自治区及新疆兵团,香港、澳门、台湾、国际联队的36支队伍180位选手在京参加了全国竞赛。本届“汉听”活动在国家语委和中科院语言所的专业指导下建立专门的题库。为达到选拔目的,考题多选择三级字以上难度,并大量增加冷僻字,但选手的整体实力比去年有了大幅提升。此外,2014年的节目口号改为“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导演组还特邀张一清、钱文忠、蒙曼等文化名家组成第三现场,同步点评并解读经典例句,希望通过对文字背后母语价值观的梳理,培养公众“热爱汉字、亲近经典,景仰中华文化”的意识。本届大赛赛程复杂,除前期以省为单位开展的多层级初赛外,国家层面的比赛也分为全国复赛、半决赛、附加赛、总决赛的多级赛制。根据规则,全国36支代表队将进行9场复赛。从每场复赛4支队伍中胜出的代表队,将进入全国九强。九强中表现最佳的一支队伍直通决赛,其余8支队伍通过半决赛决出2支进入决赛,这样3支队伍共获得15个名额;再由未进决赛的33支代表队中表现最佳的1名选手展开附加赛,争夺进入决赛的5个名额。最后,由来自8个省的20名选手决出全国总冠军。对于陕西队而言,接下来的赛程,要么轻松直通决赛、要么必须经过艰苦的半决赛,这将是对选手实力和心理素质的巨大考验。
      近年来,陕西结合“中国梦、陕西梦”宣传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校教育教学实践和校园文化建设等,开展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汉字书写教育活动,省语委、省教育厅联合语文出版社将于10月启动“陕西省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奖赛”活动,计划以《通用规范汉字表》的8105个规范汉字为核心依据,立足中小学段的《语文课程标准》、现行教材及《语文考试大纲》,通过“汉字听写”“笔画笔顺”“汉字组字”“古诗文联句”和“判断正误”等竞赛环节,展示和评价学生的语文应用能力、规范程度和文化传承能力等,并通过电视录播的形式,在全社会倡导“书写规范工整,握笔姿势端正,笔画顺序正确”的意识,形成规范汉字书写“从小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浓厚氛围。(文/刘白燕)
(责任编辑: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