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多举措确保“国培计划”研训活动取得实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1-11-07 00:00:00   作者:admin   人气:3402
来源:省教育厅师资与师范教育处

2011年“国培计划”——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和远程培训项目已全部开班,商洛市选派参加置换脱产研修教师已全部报到,远程网络研修注册率达100%,居全省首位。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策划实施


      商洛市教育局在陕西省“国培计划”项目启动会后,立即召开局务会进行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将此项工作纳入教育工作整体规划。成立了商洛市“国培计划”领导小组,下设行政管理、学科指导、技术支持、辅导团队四个工作组,统筹协调全市“国培计划”的组织管理工作。8月中旬,召开全市“国培计划”安排动员会,下发《关于做好“国培计划”的通知》、《关于做好“国培计划”项目管理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切实推动“国培计划”的顺利实施。各县区和学校高度重视,成立专门机构、落实具体人员负责此项工作,认真做好培训对象的遴选、管理协调等工作。


精选培训对象,确保按时参训


      参训教师的遴选是培训取得实效的前提。为此,商洛市教育局按照“先审核后培训”的原则,认真做好各类参训学员的推荐选拔工作,做到名额到校、通知到人。在每期培训前,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召开培训动员会,强调纪律和安全,要求教师协调好工学矛盾,暂时放下繁忙的工作和琐事,安心学习。从9月中旬起,商洛市教育局坚持每个月与培训院校联系一次,了解学员培训情况;每两周与学员通一次电话,了解学习生活情况;及时协调、想方设法解决学员学习生活中的困难。


明确培训任务,提升培训质量


      如何有效让学员参与到培训学习中,提升专业技能,是培训的核心,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为此,商洛市教育局在每期培训前,根据培训项目和内容,布置培训作业,让教师带着任务去学习。各县区教育局在培训后,组织参训学员开展讲一节示范课、作一场专题报告、进行一次培训经验分享会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活动,扩大培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开展远程培训,实现资源共享


      确保教师按时注册、有效学习成为“国培计划”远程培训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商洛市教育局在组织中,一是建立科学有效工作机制。按照参训教师相对集中在城区学校或农村大型学校的原则,确定项目实施学校,将大规模的培训分解到各项目学校组织实施,形成了“市级统筹、县区管理、学校组织、教师参与”的工作机制。二是领导带头全员发动。培训中,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及业务科室干部带头学习,各项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参与项目实施,教师认真学习、及时实践反思、积极互助交流,促进了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三是加强管理形成制度。培训期间,要求各项目学校按照市上总体要求,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做到了“六有”,即有培训方案、有领导机构、有培训重点、有主讲教师、有考勤考核记录、有研训活动档案记载,将教师参与学习时间计入继续教育学时,开展优秀管理员、辅导教师和学员评选活动,以此带动教师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四是以活动带动项目实施。利用优质网络培训资源,开展写一篇示范课教学设计、上一节示范课、写一份培训反思、评一节示范课的“四个一”活动,以资源生成带动质量提高,以任务驱动提升学习效率,以校本研修改进教学行为,真正通过线上线下、学习研讨、引领实践等多种措施,提升远程培训质量。五是做好培训服务保障工作。在项目实施中,市、县区加大硬件投入,按需添置必要的设施设备,创造条件实现网络接入,使所有教师都有条件参与培训。市、县区教育网及学校网站都开辟了“国培计划”专栏,将培训中学员形成的优秀研修成果及时上传,做好了成果的推广应用。六是强化纪律确保质量。商洛市教育局将各县区、市直学校实施远程培训工作情况作为今年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的重要内容;将学校组织教师参加培训情况、提交培训资源、完成培训任务作为对校长年度任期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