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教育厅召开会计基础工作合格单位考核认定汇报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1-10-20 00:00:00   人气:2043
来源:省教育厅财务处

10月18日,省教育厅在西安召开预算单位会计基础工作合格单位考核认定汇报会。省教育厅总会计师张新民出席并讲话。10名有关高校总会计师分别代表各考核认定组,就各单位考核认定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各考核组成员、省教育厅创建活动办公室有关人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汇报会。
      从汇报情况看,这次考核认定工作有四个突出特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工作责任。省教育厅成立了以杨希文厅长为组长、相关领导和处室负责人组成的会计基础工作合格单位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创建活动的领导。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研究制定了《陕西省教育厅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考核标准》和工作方案。结合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分批对所有在岗会计人员进行了会计法规专题培训。省教育厅预算管理单位都按要求成立了创建活动工作机构,许多学校由一把手亲自担任组长,充实工作力量,严格工作责任,强化激励约束。普遍提早制定了创建活动具体方案,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扩大了创建活动的影响力。
      二是深入自查自纠,促进建立长效机制。省教育厅针对各单位会计基础工作乃至财务管理、财经活动当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了进一步规范高校财务资产管理的工作思路。各单位认真落实创建活动的主体责任,坚持以评促建,进一步细化考核标准,全面对照自查,针对会计机构设置及会计人员配备、会计核算、会计监督、内部会计管理制度建设、会计电算化及内部预算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逐项进行整改完善,进一步夯实会计工作基础,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总结出一系列会计基础管理工作好的经验,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有效促进了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长效机制建设。
      三是加强分类指导,全面推动工作。省教育厅明确了创建活动分阶段工作重点,并按“优秀”、“合格”、“不合格”等三个等次提出了考核认定的具体要求,分类制定了各等次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各单位通过创建活动,提出申请考核认定等次。各考核组严格对照省教育厅考核认定标准的6大项、55项指标,采取“听、查、评、议”的方式,分别对各单位进行实地考核,提出了考核认定等次的初步建议,为完成考核认定阶段工作任务、全面推动省教育厅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奠定了基础。
      四是严肃考核纪律,树立良好形象。有关高校总会计师及考核组成员严格遵守《财政检查工作办法》有关纪律规定,坚持原则、作风正派,客观公正、据实评分,体现了较强的责任心和过硬的专业素质。考核组注意与被考核单位共同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工作意见,重视总结提炼好的做法和经验,受到各单位的普遍好评,进一步提升了财务工作在单位整体工作中的地位和形象。
      近期,省教育厅将对各考核组提出的考核认定等次建议进行审核,并正式向省财政厅申报。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