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厅党史学习教育简报:陕高校学好百年党史滋养校园文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9-30 15:10:20   本站原创   人气:3305
来源:宣传部
      编者按: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统筹规划,周密部署,开展“学好百年党史 滋养校园文明”活动,指导高校从百年党史中吸收成长营养,汲取奋进力量,滋养校园文明,让校园真正成为文明的创造地、传播场、示范区。现将西北农林大学、长安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的活动开展情况、典型做法和实际成效摘编如下,供各学校学习借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用党史学习教育“三个好”深化“以文化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红色文化、大学文化和典型榜样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结合,强化校园文明风尚,浓厚校园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凝聚师生爱党报国强大精神合力。
      ——用好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起来。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相结合,发挥学校国家二级博物馆、陕西省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举办“档案话百年”校史中的红色记忆展,生动展现学校地下党创建、建设、发展及学校迎接解放、支援新疆的生动故事。成立校史校情宣讲团,宣讲红色校史故事。开展“党史+校史”思政课堂教学实践活动,将红色故事纳入毕业离校教育,厚植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怀。
      ——建好大学文化,让党史学习教育起来。学校把“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加强宣传阐释“民为国本、食为民天、树德务滋,树基务坚”教育理念。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党史故事百图讲解、我想对党说句话等“党辉映团旗”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开展“铭记奋斗路、启航新征程”系列文体活动,组织基层团组织接力诵读《共产党宣言》,排演话剧《共产党宣言》,燃起校园内党史学习教育“青春风暴”,在多彩大学文化中,引导师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
      ——学好身边榜样,让党史学习教育起来。发挥榜样带动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身边人身边事”相结合,挖掘学校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拍摄《麦济苍生》《在灿烂的阳光下》微视频。在校园网站、校报、新媒体,开设“学党史,守初心”专栏,宣传身边共产党员在服务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中,接续奋斗的生动故事。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讲述全国劳动模范赵洪璋院士和“三秦楷模”王辉教授接力“育得金种慰苍生”,要让“中国人饭碗装自己粮”的感人故事,浓厚师生家国情怀,激励师生把小我融入大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念与追求。
       
长安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激发报国之志 价值引领涵育文明风尚

      长安大学在新学期党史学习教育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颂扬先进典型、打造有效载体、营造浓厚氛围、激发爱国情感、激励使命担当等形式,不断提升学校思想道德建设质量。
      ——笃志润德,铸牢理想信念之魂。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开设“四史”教育公共选修课,将爱国主义精神作为思政课程的重要内容。依托“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行业思政”的行业高校思政教学模式,打造“一路一桥一课”特色课程,教育引导学生培育爱国情、激发强国志、深化报国行。开展阅读百部红色经典图书、学习百名英模人物事迹、观看百部红色影片、传唱百首红色歌曲、诵读百篇红色诗文的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一百”工程,筑牢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榜样引领,涵育良好道德风尚。弘扬学校的红色传统,发掘校史中的红色资源,多渠道讲述学校革命先烈、优秀党员故事,梳理形成具有长大特色的“党史故事汇”,以身边人身边事讲活爱党爱国、敬业奉献的感人故事。发挥学生党员带头作用,开展我为同学办实事“助学助困”活动,通过义务辅学、“共产党员+资助”资助育人实践举措,引导学生党员在学党史中争做表率。建成由26名本科生组成的“长安星火宣传团”,用宣讲号召学生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涌现出一批“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陕西好青年”学生。组织“庆建党百年,迎全运盛会,扬志愿新风”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围绕疫情联防联控、助力“十四运”等五大板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百余项,参与学生5000余人次,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
      ——环境育人,激发学子情感共鸣。 发挥“典礼育人”,在重大节点开展“五四”“建党一百周年”特色高水平大学教育发展大会升国旗仪式等教育活动。举办“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青春歌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教职工大合唱、“光荣在党50年”表彰活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等,厚植师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聚焦“文化育人”,推出建校70周年画册、人物通讯集、校情片、史话集等文化成果,淬炼传承“自强不息、求真务实、团结奋进、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创作情景剧《天地人·长安》、舞蹈《圆梦港珠澳》,为师生上好“共情共鸣”思政大课。突出“网络育人”,创作以视频《强国一代有我在》等为代表的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加大在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的宣传力度。强化“校史育人”,建成校史馆新馆、师生服务大厅、学生社区示范性园区和省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交通馆、地质馆等一系列平台,为师生感悟校史底蕴、牢记先辈初心,打造具有沉浸感的学习教育阵地。
       
陕西科技大学:用好网络平台 唱响育人旋律

      陕西科技大学立足互联网,应用新媒体,拓展新平台,构建“云”阵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浓厚校园文化,涵育校园文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创新学习形式,浓郁红色文化氛围。发挥网络载体优势,用短视频、图集、h5等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知识网络竞答、接力传递等活动。基于易班平台开发“百年红色行”等轻应用,开设“三行情书写给党”等栏目。开展“学党史、跟党走、建强国”红色情景课堂直播和网上“湖畔讲堂”,推出“党史知识竞赛”等学习活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红色文化在大学校园传承弘扬。
      ——打造育人云阵地,宣扬文明风尚。依托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通过“文物切入”“书信朗读”等多种形式,创新讲述红色故事。策划多校联动集中创作,开展“为建党百年发‘声’”红色经典影视配音大赛,“贺建党百年,绘时代光影”摄影大赛,“学党史、学四史”等系列主题活动,形成省内省外高校一起学党史的互动氛围。开创“两门户一大厅一中心”智慧校园信息化服务格局,搭建“解茫盒”云服务平台,依托易班优课平台推出线上答疑。打造“有易思”共享供给站,运用移动课堂、互动活动、交互体验轻应用等多种形式,综合拍、画、说、演、唱等多种方式,制作推出系列精品内容,实现网络育人的“软着陆”,让文明风尚接地气、结硕果。
       
西安科技大学:“三部曲”滋养校园文明之花

      西安科技大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唱好学习“主旋律”、奏好活动“交响乐”、谱好服务“实践曲”三方面,开展丰富教育活动,引领文明新风,凝聚精神力量,滋养校园文明之花。
      ——唱好学习的主旋律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开展专题宣讲活动。举办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学习党史汲取思想力量”读书心得交流会。开展“用经典红色电影讲好抗战故事”“学习袁隆平精神,做有价值的人”“聚焦中国航天,弘扬航天精神”“知校史 学党史 守初心 践使命 传承精彩精神”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奏好活动的交响乐统筹安排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党员示范课”,邀请陕西大学生“青春向党”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团来校作宣讲报告。举办“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知识竞赛、“党史天天学、党课人人讲”“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主题演讲比赛、“喜迎百年华诞 助力追赶超越”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迎接建党100周年 · 戏彩长安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我家乡的党史故事”主题演讲比赛、百人百米百年党旗接力,全方位、立体式开展活动育人。
      ——谱好服务的实践曲。学校领导深入院系进行专题调研与“一对一”指导服务。组织师生在学校社区设立“移动办公桌”,为居民提供高龄补贴复审、政策咨询、民情民意收集、新冠疫苗登记、文明宣传等服务。以“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牵引,深入推进智慧矿区智能矿井建设。启动“百名党员·百时奉献”实践活动,赴临潼中心小学开展“资助育人”党日活动,开展“瞻仰扶眉红色英烈,探寻自然生态奥秘”研学活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校园文明之花。

西安石油大学:用铁人精神涵养优秀校园文化

      西安石油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铁人精神”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引导师生知史爱校、知史爱党、知史报国,涵养优秀校园文化。
      ——用好石油文化,学史明理。开展“铁人式班级”“铁人团支部”“军训铁人连”,让“石油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组织学生集体观看《铁人》电影,举办歌咏比赛,传唱《我为祖国献石油》等曲目,将“铁人精神”内化于师生心中,深化师生学习“石油精神”“铁人精神”效果。把传承“石油精神”“铁人精神”列入学校“十四五”大学文化建设规划,通过在校园户外摆放游梁式抽油机模型、钻井井架及石油精神相关主题景观石,于教学楼内橱窗展板和多媒体教室放映石油工业发展历史、学校创业、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影片和视频,激发学生的爱校之心、恋油之情。通过以石油特色命名校园道路楼宇,为毕业生制作发放“一滴原油”纪念印章等方式,以文化人、润物无声。
      ——汲取党史营养剂,学史铸魂。出版《铁人印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概论》作为培训教材。依托校内各项红色资源,举行“学习铁人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师生参观鄠邑校区铁人纪念馆,在铁人广场王进喜雕像前举行入党宣誓仪式,定期举办“石大青年论坛”讲座,专题学习铁人“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师生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结合专业特点,学史践行。发挥西北地区唯一一所石油石化特色高校优势,为学校所有专业学生开设《石油工业概论》必修课程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概论》选修课程,涵养优秀大学文化精神。举办石油科技知识竞赛,组织学生深入油田企业开展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与石油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不断加深对国家石油行业发展的理解,树立“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信念,奠定在油田基层建功立业的思想和技术基础,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更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