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 助推城乡均衡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12-01 13:39:08   本站原创   人气:42541
来源:渭南市教育局
      近年来,渭南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和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以教育信息化为抓手,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
      ——普及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促进优质资源共享互通。该市紧紧围绕“以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这一总体任务目标,在市域范围内积极推广陕西省扶智平台应用的富平做法,即通过“学校录播室设备改造优化”“笔记本电脑与省扶智平台视音频对接”“笔记本电脑+希沃智慧录播设备”三种接入方式,实现区域内常态化开展扶智平台直播教学,初步形成一拖多的“双师课堂”教学教研模式。通过经验推广和带动,在全市范围依托扶智平台运用好“专递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名师课堂”,实现城乡学校管理共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同时,持续推进“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云平台”“陕西教育扶智平台”“陕西教育大平台”及“渭南基础教育资源平台”等平台应用,丰富线上教育服务供给和服务模式。
      ——实施教育信息化网络培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该市面向全市自主研发教师信息化的网络培训小程序,针对城乡教师信息化素养不一、教师培训需求层次差异大等情况,提出“课程安排系统化、学习内容自主化、学习时间碎片化”的培训目标,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年度培训课程,教师可以随时随地免费学习工作生活中热门、急需的小技巧,了解教育信息化的新动向,提升信息素养和应用能力。近年来共发布培训微课100余节,全市共报名注册各类学校852个,参与教师17117人;共生成学时证书3837人次,共计57622学时,累计完成182410学时。最高日访问达10万人次。通过记录学习时长、测验成绩、验发学时证书等,激励不同层次教师积极参与信息技术网络培训,全面提升了教师信息素养能力水平。
      ——实现统一管理,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该市研发实验管理微信小程序平台,实现城乡学校实验教学统一管理,所有教师均可通过手机拍摄实验教学的照片和视频上传,平台将自动统计各人各单位实验教学开展情况,根据实验管理大数据分析结果进行表彰奖励。近年来共奖励实验管理先进集体50个、实验教学先进个人155人,极大地提升了乡村学校参与实验教学和实验管理的积极性,有效解决了市、县无法有效掌握城乡学校实验教学完成情况的难题。除此之外,该市还依托微信小程序实施区域教育满意度调查,三年来共有234万人次参与了教育满意度调查,及时就群众在进城务工子女就读、留守儿童教育、阳光招生、违规收费等方面的咨询和投诉,高效地反映并解决了城乡教育的热点、难点、突出问题,大力提升了教育服务个性化水平和教育管理水平。依托微信小程序实施“阳光校餐”工程。要求每所学校按时上传每餐的食材、菜谱、用餐情况以及领导陪餐、安全检查等过程信息,家长可以通过平台了解学生用餐情况,督查学校食品安全,为校餐的精准监管提供了一条便利通道,实现城乡学校阳光校餐个性化、精准式管理。

( 实习编辑:吕晓东   审核:刁巧燕   终核:冯丽)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