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阳县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9-21 18:40:45   本站原创   人气:50291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2022年以来,汉中市略阳县围绕“提升教师师德师风整体素养和教书育人能力”总目标,以树师德、强师能、铸师魂、优师风为切入点,采取专题培训、学思践悟等形式,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作风纪律保障。
      ——提升站位树师德。8月22日至24日,该县教体局举办由全县中小学幼儿园142名正、副校(园)长参加的第一批次师德师风专题培训会,8月28日至30日举办由全县各学校教职工参加的第二批次师德师风专题培训会,对全县教体系统师德师风专题培训进行部署动员,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确保教体系统干部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化培训强师能。聚焦教育法律法规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培训主题,该县组织各级各类学校领导班子和教职工,就《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法律法规进行了系统学习;邀请县纪委、检察院、信访局、律师事务所等相关工作人员,对遵纪守法、“一号检察建议”、信访工作和未成年人保护等重点法规进行细致解读;组织县内校长,就教师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文化建设、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养成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针对学习内容开展对照检查和知识测试,使参与培训者基本师能素养得到大幅度提升。
      ——治理乱象铸师魂。该县以集中解决教体系统突出问题为出发点通过集中学习和深化研判,集中整治部分学校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强、师德师风工作滞后、脱离教学、因循守旧、碌碌无为等突出问题;对教师队伍中存在得过且过、自由散漫、只教书不育人,或引导学生订购教辅资料、办班补课、有偿家教、打牌赌博等违反师德师风行为,通过引导其深入自查、剖析、领导集中点评等方式,强化思想教育,使师德师风观念和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入脑入心,为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依法执教、品德高尚的教师队伍奠定了基础。
      ——健全机制优师风。为了确保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推进,该县立足教育行业实际,把“优师风”建设纳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范畴,制定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和长效管理体制机制,形成教体局、相关股室、联镇包校干部和学校齐抓共管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格局;狠抓师风教育、承诺、宣传、考核、定期研判报告等各项制度落实;建立健全表彰激励机制,定期开展师德标兵、职业道德等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以激发广大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积极性;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征文评选、道德模范巡讲、师德标兵先进事迹宣传等教育活动,以“优师风”的正能量引领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 实习编辑:吕晓东   审核:刁巧燕   终核:冯丽)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