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六个紧盯”助力教育乡村振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9-21 18:39:53   本站原创   人气:45232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2022年,铜川市王益区教科体局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紧盯控辍保学、精准资助、技能培训等重点工作,狠抓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紧盯目标任务,强化组织领导。该区召开局党委会、全干会、专题会、校园长会共27次,领会各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印发了《2022年教育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将教育乡村振兴工作纳入教育工作年度目标考核,与教育办、中小学、幼儿园层层签订了《2022年教育工作目标任务书》。
      二是紧盯控辍保学,夯实工作责任。该区严格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层层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由各教育办和各学校定期排查休学、请假学生情况,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预警监测机制;建立对残疾儿童送教上门送关爱工作机制,按照每月不少于2次持续为3名重度残疾少年儿童开展了送教上门工作,为6名重度无学习能力残疾儿童送关爱,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脱贫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
      三是紧盯政策落实,做实学生资助。该区重点关注脱贫家庭学生、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突发严重困难家庭学生,确保应助尽助。春季学期为该区户籍76名脱贫户学生落实免除保教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生活补助等资助政策12.5万元,切实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
      四是紧盯就业需求,开展技能培训。该区面向农民就业创业需求,发展职业技术教育与技能培训,推进产教融合,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共开展花椒、苹果管理技术等4期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共培训470人次,涉及脱贫户38人次。
      五是紧盯乡村教育,加强队伍建设。该区强化农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截至目前,交流轮岗校长6名,教师59名,占符合交流轮岗教师总数的12.3%,其中名师、高级教师、一级教师51人,占交流轮岗教师总数的86.4%。
      六是紧盯文化振兴,开展全民健身。该区进一步丰富体育赛事活动,积极开展群众性体育健身赛事活动,组织16支代表队参加王益区五人制足球比赛;开展旗舞、操舞、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参训72人;组织37名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参加市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等活动,推动群众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 责任编辑:李祺祺   审核:刁巧燕   终核:冯丽)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