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县教育局:党建引领促发展 五育并举育人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8-18 14:42:59   本站原创   人气:64837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近年来,咸阳市三原县教育局积极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建引领、五育并举”工作模式,切实把党建工作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为推动三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该县提出以“五育”工作为重点,实现学校党建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均衡化、科学化的“四化”目标,制定《“五育”党支部(党小组)工作制度》,从人员组成、工作职责、工作目标、档案资料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为规范和加强基层学校“五育”党支部(党小组)建设提供依据。要求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学校实际,调整“五育”党支部(党小组)的设置和人员组成。本学期共成立“五育”工作党支部4个,“五育”工作党小组44个,184名党员骨干教师、15名积极分子、10名骨干教师参与。
      ——丰富活动载体,提升工作成效。该县以创建“五星党组织”和“党员示范岗”活动为抓手,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组织在业务工作中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将党建与教育教学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以党建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推进。本学期有22个基层党组织积极申报“五星党组织”,推选上报“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三类“党员示范岗”共59人。6名优秀党员先进事迹,3个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经验在三原县党建、三原教育微信平台进行了广泛宣传,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以“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德育铸魂’”传唱经典活动为载体,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党史学习教育、爱党爱国教育相结合,通过传唱经典歌曲,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文化素养。
      ——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共同发展。该县落实“双减”工作,各基层党组织围绕“特色项目”创建,坚持“五育”并举,因材施教,全面发展,大力开展学生社团活动。组织召开“一校一特色”创建观摩暨经验交流会,全县中小学分别在东郊中学、独李中学等六个集中展示点,以视频播放、实物展示、现场表演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学校“双减”特色创建成果。 
      ——强化工作督查,推动任务落实。该县建立月动态报送机制,督促落实工作任务,交流工作经验。每月各基层党组织向教育局党委上报“党建引领、五育并举”工作开展情况,由局党办编辑形成月工作动态,通过三原县党建、三原教育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建立党建工作专项督查制度,定期深入基层党组织,通过听汇报、实地看、查资料,下发整改通知等,开展督查,对基层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精准把脉”,督促落实工作任务。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