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县“十坚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全面达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7-22 08:18:14   本站原创   人气:68011
来源:教育督导室(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渭南市教育局
      暑期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的黄金期。为确保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全面达标,渭南市合阳县2022年暑期以“十坚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再上台阶。
      一是坚持推进项目建设。该县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投资1.2亿元的天合园小学和投资1000万元的城关中学分校将在9月份投入使用;投资4200余万元,对城关中学、城关二小、甘井镇中心小学、路井镇中学等30余所义务段学校校园环境、教室、功能部室、餐厅、厕所等进行改造,添置一体机、体音美器材等设施设备,确保学校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有较大提升。
      二是坚持破解师资难题。该县组织人员对全县体音美教师进行精准摸底,及时进行工作调整、学科归位,确保体音美教师数量校校达标。该县积极组织暑期教师招聘工作,加大紧缺教师招录,加大高层次和专业人才引进,不断充实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为教育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确保新任教师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
      三是坚持提升教师素养。该县结合“百名乡村骨干教师培训计划”,认真制定暑期教师培训方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赴发达地区跟岗锻炼等多种形式,持续做好骨干教师培训,特别是农村骨干教师培训工作,着力培养一批骨干教师,做到成熟一批、命名一批。
      四是坚持打造亮点特色。该县各义务段学校在项项达标的基础上,结合县域特点和学校实际,不断挖掘学校内涵,精心打造德育、校园文化、留守儿童关爱、劳动实践基地等亮点工作,做到推陈出新,百花齐放,真正用特色引领学校发展、用特色促进学生成长。
      五是坚持实行领导包片。该县坚持“创建工作不停,包片责任不变”的原则,班子成员始终以解决问题为根本,以推动创建为目标,把创建工作拿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定期深入包联学校督查创建工作,推进学校创建水平不断提升。
      六是坚持开展股室包校。该县“三进”包联股室紧盯各学校创建整改任务和学校实际困难,常态指导包联学校创建工作,每周至少入校1次开展创建工作专项督查,帮助其补短板、促达标,增亮点,并形成股室“三进”工作汇报,及时报送督导室。
      七是坚持进行预警通报。该县认真落实提醒、督办和警示制度,持续加强创建工作跟踪问效,对工作推进较慢的学校进行预警、督办和通报,扎扎实实推动创建工作,确保开学前创建工作全部到位。
      八是坚持组织观摩评比。该县坚持一月一观摩的原则,采取整体观摩和部分观摩相结合,对学校校园环境、部室建设、特色活动、档案资料和整改达标情况进行观摩评比,以观摩促提升,以观摩看成效。
      九是坚持落实达标授牌。该县完善创建学校达标授牌制度,8月初,现场组对全县义务段学校进行1次评看核查,对各项指标达标学校,命名为“合阳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达标校”;对当时不能达标的学校,采取申报制,申报一批、验收一批、命名一批,最后实现校校达标。
      十是坚持做到严格问责。该县在暑期创建攻坚过程中,对不能按时完成业务工作和包联任务的股室在相关会议上作表态。凡工作不力、落实不到位、影响整体创建工作的,在学校目标责任考核中予以扣分;对在暑期评看活动中,排名末位的学校,对学校主要负责人进行组织调整。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