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六项举措做好2022年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7-04 08:00:31   本站原创   人气:71497
来源:教育督导室(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铜川市王益区作为2022年陕西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20个样本县(区)之一,紧紧围绕“规范、真实、保密、安全”的要求,全力保障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加强领导,全面安排部署。该区及时成立实施2022年陕西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质量监测、实施督查、安全保卫及疫情防控、条件保障四个工作小组,确保了监测工作顺利实施。该区召开专题安排会,制定印发2022年陕西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铜川市王益区《实施方案》《实施细则》以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事件处置预案,对监测工作分工、监测工作实施、监测工作程序、监测人员安排、疫情防控要求及应急事件处置等进行了详细部署,切实规范做好样本校监测实施的前期准备工作。


铜川市王益区2022年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培训会

      二是开展培训,掌握监测要点。根据2022年陕西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组织工作手册》《现场操作手册》要求,该区从各校抽调精兵强将组建监测团队,其中责任督学21人、主监测员和体育监测员72人,区级工作人员及各样本校各类工作人员共计200余人。该区先后召开了质量监测组织安排培训会、综合培训会、体育测试培训会和监测演练培训会,累计培训320人次。同时,要求各样本校开展业务培训和监测演练,做到责任、组织、宣传、培训、保障“五个到位”。三是加强保障,确保监测实施。全区共投入18余万元,为各样本校统一购置了体育测试器材、学生测试文具,规范设置区级保密室,配备双锁保密柜,保障测试保密工作。各样本校按照工作手册要求,及时对测试现场办公室、保密室、测试教室、网络问卷填答室、体育测试场地及监测公示栏进行规范设置,为质量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条件保障。
      四是强化督导,全程跟踪指导。5月31日至6月6日,该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人员,对全区13所样本校质量监测工作的组织安排、人员培训、条件保障、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制定等情况开展了专项督导,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要求立行立改。连日来,各样本校反复推敲实施细节,不断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工作责任,保证了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有序实施。
      五是组织演练,完善监测细节。为确保该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实现零误差、零失误,6月9日下午,全区统一部署组织开展监测模拟演练,区级共派驻14名联络员和21名责任督学到各样本校进行实地督导检查,指导样本校严格按照监测程序与规范要求进行现场操作,保证监测模拟演练顺利完成。
      六是严守纪律,强化安全保密。该区教科体局两名副局长负责区级保密工作,各样本校校长、副校长负责本校保密工作,建立区保密室和学校保密室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值班制度,严格落实保密纪律要求,确定专人专车取送监测工具,从监测工具的领取、分发、拆封,到收取、装袋、送回,均按规定由指定岗位人员负责,并履行签字制度,确保质量监测保密纪律要求落实到位。6月15日,陕西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正式拉开帷幕,本次监测该区共有13所样本校的674名学生参加语文、数学、体育学科的相关测试,13名样本校校长、107名教师参与网络问卷填答。

( 实习编辑:李祺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