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教体局用“三面镜子”强化思政课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2-06-09 23:37:05   本站原创   人气:85813
来源:汉中市教育局
      汉中市佛坪县教体局用“后视镜”“放大镜”“望远镜”的视角,对照思政课建设的基本内涵、基因密码、现实意义,积极探索思政一体化育人路径,促进思政课程、学科德育、活动思政协同发力,发挥课程培根铸魂、启智增慧作用。
      ——用好“后视镜”回望,透视学科建设基本内涵。该县指导各校扎实开展“思政”全员大练兵活动,在操练中强化思想认识、提升专业素能,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县级小学道德和法治学科基地,有效开展网络研修、远程互动、课题研究等活动,用科研解决思政课教学难题。多方发力,提高“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责任认知。局长带头听思政课,为思政课建设把舵定向。校长带头上好思政课,提升思政课地位。教研员关注思政课教学实施,强化专业指导及精准帮扶。学校结合办学特点和教育规律,依托地域文化,根据学生成长成才需要,做好思政教学实施工作。
      ——用好“放大镜”聚焦,诠释学科建设基因密码。该县统筹各方资源,推进全课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新发展格局。深挖学科德育元素,从思政课教育转变为覆盖各学段、各学科大思政和大德育。教师在专业学科知识体系中寻找与德育知识体系的“触点”,用情境式、互动式、体验式、议题式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润物无声地开展德育工作。县教体局与团县委、县少工委打“组合拳”,开展多种实践活动,形成同频共振效应。组织“红色讲解员”活动,与长角坝镇上沙窝红二十五军基地文史知识普及有机结合,强化学生价值认同。积极开展少先队活动展示暨教学能手评选活动,通过少先队活动案例、少先队基础知识、红领巾党史宣讲等活动,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业务精湛、政治素质过硬教师队伍。
      ——用好“望远镜”远眺,探索学科建设现实意义。各学校以党建为引领,多种方式开辟思政课建设新路径。上好队课、班会课,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社会正能量,以抗疫精神、红色教育、劳动教育为主线,树牢“永远跟党走”理念信念,让价值认同根植内心。上好思政课,让思政课精神价值与学生学习、生活紧密结合。城关小学以情境教育理论为引领,开展思政大练兵暨情境教育成果展示活动,与先进理念紧密结合,让思政课教学有趣、有料、有味道。长角坝小学以红色教育为主线,在走廊文化、班级文化、部室文化多点发力,开辟“思政教育”新路径。袁家庄街道办小学思政建设借助现代多媒体信息技术辅助手段,通过抖音视频、动漫图画、游戏互动等方式,给思政课注入活力和时代气息。

(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终核:冯丽)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